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

发布者: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207

课程标准(实施计划)汇编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

 

 

 


O一六年九月

  

《汽车概论》课程标准.......................................................... 3

《汽车专业英语》课程标准............................................... 11

《机械识图》课程标准....................................................... 19

《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标准............................................... 30

《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课程标准............................... 41

《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课程标准................................... 53

《汽车电气设备与维修》课程标准................................... 61

《汽车发动机电控技术》课程标准................................... 72

《汽车底盘电控技术》课程标准....................................... 84

《汽车维护与保养》课程标准........................................... 99

《汽车性能与检测》课程标准......................................... 108

《汽车综合故障诊断与维修》课程标准......................... 116

《汽车维修工(中级)》课程标准................................... 132

《汽车机械基础》课程标准............................................. 139

 

 

 

 

 

 

 

 

《汽车概论》课程标准

课程代码

B0300011

课程性质

必修

参考学时

22

理论

6

实践

16

学分

1

作业次数

3

实验实训报告次数

3

适用专业

汽车电子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

开设单位

机械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开课学期

第一学期

先修课程

机械制图、汽车机械基础

参考教材名称

汽车结构与拆装

作者

于飞

出版社

天津科技

考核方式

综合考核:理论(基础)知识考核40%+技能考核60%












一、概述

(一)课程性质与定位

《汽车概论》面向汽车4S企业机电维修岗位,是汽车运用技术,含汽车电子技术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  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等汽车运用类专业学生的专业必修课程,它以“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为切入点,融“教、学、做”为一体,强化学生能力的培养,实现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的综合技能实训课程。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很快适应汽车维修岗位,为学生毕业实习及维修技能等级考证打下良好的基础,从而促使学生实现“零距离”上岗。

(二)课程基本理念

《汽车概论》作为汽车运用技术类专业学生的专业必修课程,课程教学采用任务引领、项目驱动的课程模式,它突出五个特征:

一是任务引领:即以工作任务引领知识、技能和态度,使学生

在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中学习专业知识,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

二是项目驱动:即通过完成典型产品或服务,激发学生的成就动机,使之获得完成工作任务所需要的综合职业能力。

三是突出能力:即课程定位与目标、课程内容与要求、教学过程与评价都围绕职业能力的培养,涵盖职业技能考核要求,体现职业教育课程的本质要求。

四是内容适用:即紧紧围绕完成工作任务的需要来选择课程内容,不强调知识的系统性,而注重内容的实用性和针对性。

五是做学一体:即打破长期以来的理论与实践二元分离的局面,以任务为核心,实现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

(三)课程设计思路

课程的设计要突出“素质”、“知识”与“能力”三个特点。项目导向,围绕所完成的项目,认识、理解其中理论知识,动手操作培养能力,逐步提高素质。

这是一门实践性都很强的课程,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需要找大量的实际案例给学生分析和讲解,让学生能够较好地把理论知识融入到实际工程中,毕业后能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二、课程目标

1、总目标

《汽车概论》课程的技能要求分为知道、理解、掌握、学会四个层次。这四个层次的一般涵义表述如下:

知道——是指对《汽车概论》课程的性质、地位、学习任务、学习方法和学科发展动态的认知。

理解——是指对汽车总成及部件涉及到的工作原理、检测维修思路的理解。

掌握——是指对汽车总成的基本组成、基本结构和检修方法的说明和掌握。

学会——是指对汽车总成及部件能独立进行拆卸、分解、检修和安装,掌握基本的拆装检修方法。

2、具体目标(知识、技能、素质)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学生应在素质、能力和知识等方面达到以下目标:

1)职业素质目标:

 培养独立思考、勤于思考、善于提问的学习习惯,进一步树立求真、求实和创新的科学态度。

 培养团队协作意识,加强操作规范的要求,为学生步入社会和后续学习打好基础。

2)职业能力目标

应立足于加强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采用项目教学,以工作任务引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成就动机。

现场教学,应选用典型车型的拆装、维修、故障诊断过程为载体,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示范和学生分组讨论、训练互动,学生提问与教师解答、指导有机结合,让学生在“教”与“学”过程中,会进行汽车总成的拆装、维修和故障诊断与排除。

③创设工作情景,同时应加大实践实操的容量,要紧密结合职业技能证书的考证,加强考证的实操项目的训练,在实践实操过程中,使学生掌握汽车拆装维修技能,提高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

④应用多媒体、投影等教学资源辅助教学,结合《汽车概论》课程实施教学,帮助学生熟悉汽车维修工艺过程及技术要求。

⑤重视本专业领域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发展趋势,贴近企业、贴近生产。为学生提供职业生涯发展的空间,努力培养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创新精神和职业能力。

⑥积极引导学生提升职业素养,提高职业道德。

三、考核与评价方式

1.总课时:22学时,其中理论为6学时,实训为16学时。

2.考核:理论(基础)知识考核40%+技能考核60%

总分:100

《汽车概论》的考核采用应知理论考试与应会实操考核两部分组成,并结合学生的平时表现、实训报告而进行综合评定,然后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制进行最终评定。

1)平时表现成绩:由指导老师根据学生出勤情况、劳动态度、总体表现等方面综合评定。

2)实训报告成绩:根据学生各自工位实训报告的完成情况进行评定。

3)应会考核成绩:实训中指导教师随时对实训应会技能进行抽查考核,并按评分标准评定成绩。

以上三项成绩按平时成绩占20%、实训报告成绩占20%、应会考核成绩占60%,分别形成汽车发动机实训工位成绩、汽车底盘实训工位成绩和汽车电气实训工位成绩,每个工位的实训成绩按百分制计。

4)应知考试成绩:汽车实训中心于实训最后一天下午组织全体实训学生对实训应知内容进行闭卷考试,闭卷考试主要采用客观题,总分为100分。

5)实训总评成绩=汽车发动机工位实训成绩*25%+汽车底盘实训工位成绩*25%+汽车电气实训工位成绩*25%+应知考试成绩*25%

四、实训教学环境要求

整个实验实训均在实训室完成,通过实训完成实训项目,使理论与实验相结合。

实训室环境:汽车技术实训基地电控实训室

1.实训仪器设备:示波器、稳压电源、信号发生器。

1.实训工具:万用表、电烙铁、螺丝刀、镊子、剪刀。

2.实训材料:各类实训相关元件、实验板。

五、课程内容标准


项目名称

工作任务

知识和技能要求

教学设计与教学方法

学时分配

 

汽车概论

 

任务一:汽车基本概念

1、熟悉实训任务、组织计划及目标要求;

2、了解汽车结构、组装技术工艺流程、5S规范及安全须知;

3、学会制订实训作业计划、记录实训过程及总结;

4、学会拆装常用工具、量具、仪器及举升器的使用;

5、熟悉《汽车概论》课程的学习方法。

6.汽车电气设备的共同特点

7.汽车电路的组成与基本特点

8.汽车电路的中央线路板结构

多媒体教学,帮助理解

理论:2

任务二:电路的基本规律

1、电源系统组成和工作原理。

2、蓄电池的结构、工作原理和使用维护。

3、交流发电机的结构和工作原理,进行正确拆装。

4、电源系统的电路分析与常见故障诊断。

5、了解起动系统组成和工作原理。

6、了解起动机的结构和工作原理,并进行正确拆装:

7、起动系统的电路分析与常见故障诊断:

多媒体教学,帮助理解

理论:2

 

 

任务三:直流电路的基本分析方法

1、了解点火系统组成和工作原理

2、了解点火系统的结构和工作原理,并进行正确拆装:

3、了解点火系统的电路分析与常见故障诊断:

4、燃油供给系统的组成、结构与工作原理

5、各种传感器、执行器的结构与工作原理

6、拆装汽油机电控系统主要部件拆装和检测

黑板、多媒体教学,教师讲授与学生实践同步,帮助理解

 

理论:2

\

 

 

 

任务三:底盘结构认知

1.分析自动变速器的优点

2.自动变速器的组成、结构与工作原理

3.了解拆装自动变速器的技术工艺要求

4.了解电控自动变速器的工作原理

5.了解从电控自动变速器上拆装各传感器和执行器

6.了解如何将自动变速器总成装车原车及注意事项

7.了解助力转向系统的组成、结构与工作原理

8、了解正确拆装液压助力-机械转向系统的技术工艺要求

9、了解电控助力转向的结构与工作原理

10、了解助力转向系统进行基本维护作业

11.了解助力转向系统的组成、结构与工作原理

12、了解正确拆装液压助力-机械转向系统的技术工艺要求

13、了解电控助力转向的结构与工作原理

14、了解助力转向系统进行基本维护作业

15、分析液压制动机构的组成、结构和工作原理

16、盘式和鼓式制动器的结构和工作原理

17、拆装液压制动系统

18ABSASR系统的组成、结构与工作原理

19、制动系部件装回原车后的性能检查

20、了解悬架的作用、分类及元件特点

多媒体教学和学生实践操作

实训地点:8-1-18

实训:6

六、实施建议

(一)组织实施建议

本课程为重要的专业必修课,建议小班授课保证教学质量,有利于提高学生兴趣,便于后续专业学习。

本课程重在培养学生对于汽车的认知,理论教学在多媒体教室进行,结合实际工程案例,先讲解再演示,使学生在操作中理解知识、培养能力,学会技能。实训教学在通信工程勘察设计与概预算实训机房进行,实训过程模拟实际工作环境与过程,以45个人为一组,把学生分成一个个的项目组,并选出项目负责人,让他带领自己的项目组成员一起完成一个实际工程项目的预算,以实训带动理论教学,将理论知识融入到项目实践之中。达到巩固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培养团队合作精神,锻炼沟通协调能力及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的目的,为以后的工作打下较好的基础。再提供课程网站,积极利用电子书籍、电子期刊、数字图书馆等网络资源,使教学内容从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使学生拓展知识和能力,方便学生课余自学。

(二)教材编写建议

教材编写可依据项目导向,按照模块内容由浅入深编排。

在教学中,应根据课程目标和学生认知特点,以实际任务、项目作为教学目标,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围绕任务、项目的完成而展开。

教材应突出实用性,应避免把职业能力简单理解为纯粹的技能操作,同时要具有前瞻性。教材应以学生为本,文字表述要简明扼要,内容展现应图文并茂、突出重点,重在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教材中的活动设计要具有可操作性。

(三)实验实训设备配置建议

根据本课程标准,实验室最好配备黑板、电脑、投影仪等基本教学设施,以及利于操作的工作环境。

(四)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建议

1、推荐教材:

1)于飞主编. 汽车结构与拆装. 天津科技出版社. 2010

2、参考网站

1).www.autohome.com.cn     汽车之家

(五)教师素质要求


汽车概论课程教师首先必须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其次,必须具备一定实际操作技能,能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对教师基本的要求是:第一,必须具备全面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课程教学的经验,了解汽车行业的最新发展动态。第二,教师必须熟悉汽车行业的流程,各种专业软件的使用。

《汽车专业英语》课程标准

课程代码

B0300021

课程性质

必修

参考学时

32

理论

32

实践

0

学分

2

作业次数

10

实验实训报告次数

0

适用专业

汽车类各专业

开设单位

机械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开课学期

第三学期

先修课程

高中英语课

参考教材名称

汽车英语

作者

顾青云

出版社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考核方式

平时成绩+平时考核+期末理论考核(20%+30%+50%)












一、概述

(一)课程性质与定位

本课程是我院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随着中提过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有越来越多的外商进入中国市场,大量的外国汽车信息及汽车资料对于我们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的来说尤为重要,这就需要我们了解、掌握、精通汽车专业通用语言——汽车专业英语,同时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增强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为学生提升就业竞争力及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汽车专业英语课程的目的是突出英语与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电子技术、汽车制造与装配的相关性,根据未来岗位的工作项目和任务对英语的需求,选择相应的教学内容,体现“所学”与”所用“的衔接。

(二)课程基本理念

本课程采用与系统化方法进行设计,整个课程通过介绍汽车各个部件的组成和简单维修知识组成。

(三)课程设计思路

以岗位工作任务需求为导向,构建教学内容

二、课程目标

1、总目标

  本课程注重基础训练,强化应用能力培养;突出学生主体,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注重学生合作探究、自主学习和主动获取信息能力的培养。汽车专业英语课程的目的是突出英语与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电子技术、汽车制造与装配的相关性,根据未来岗位的工作项目和任务对英语的需求,选择相应的教学内容,体现“所学”与”所用“的衔接。

2、具体目标(知识、技能、素质)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学生应在素质、能力和知识等方面达到以下目标:

1)职业素质目标:

 培养独立思考、勤于思考、善于提问的学习习惯,进一步树立求真、求实和创新的科学态度。

 培养团队协作意识,加强操作规范的要求,为学生步入社会和后续学习打好基础。

2)职业能力目标

 能够熟悉的运用各种量具对零件进行准确地测量。

3)知识目标

①语音知识:掌握基本专业单词的语音

② 词汇知识:

   1)理解话语中词汇表达的不同功能、意图和态度等;

   2)学习和掌握常用专业词汇

 ③翻译能力:

    1)能借助工具书进行与专业相关的英语资料的书面翻译;

    2)能翻译一般性专业技术资料文件

三、考核与评价方式

1.总课时:32学时,其中理论为32学时,实训为0学时。

2.考核:平时成绩+平时考核+期末理论考核(20%+30%+50%)。总分:100

其中平时成绩包括平时作业成绩、课堂听课和平时考勤等。

四、实训教学环境要求

整个实验实训均在实训室完成,通过实训完成实训项目,使理论与实验相结合。

实训室环境:机械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实训室

1.实训仪器设备:认识参观的各汽车部件。

五、课程内容标准

项目名称

工作任务

知识和技能要求

教学设计与教学方法

学时分配

项目一:

History of the Automobile

 

任务一:

History of the Automobile

1.Study history of the automobile

2. Make students intrested in Automobile   English

演示:通过ppt和讲解

1.认识汽车的英语标识。

2.学生角色扮演对话。

3.了解汽车发展的过程。

理论:2

任务二:

Structure of the Automobile

1.Study structure of the automobile

2. Make students intrested in Automobile   English

演示:通过ppt和讲解

1.                  了解并掌握汽车的构造。

2.                  学习汽车构造的相关术语。

理论:2

 

 

项目二:

Engine

任务一:

Engine

1.realize some important parts of an   engine

2.know about how to start the engine   and maintain it

演示:通过ppt和讲解

1.认识发动机构造、工作过程的相关英语单词。

2.掌握如何启动和维护发动机

 

理论:2

 

 

任务二:

Development of.the 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

1.       know about development of the   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

 

演示:通过ppt和讲解

第九章使学生简单复数内燃机的工作原理

第十章学习有关内燃机的专业术语

第十一章分小组将有关专业术语以标签形式贴在内燃机相应位置

理论:2

 

项目三:

Chassis

任务一:

Chassis

1.realize some important parts of an   chassis

演示:通过ppt和讲解

1.  底盘的基本构造和工作原理。

 

理论:2

 

任务二:

Transmission system

1.       know about the structure of   transmission system

 

演示:通过ppt和讲解

1.    变速系统的构造和工作原理

理论:2

 

项目四:

Electrical System

任务一:

Electrical System

1.realize he structure of electrical   system

 

演示:通过ppt和讲解

1.电气系统的组成部分和工作原理。

2.提问学生说出电气系统各组成部分的英文名称。

理论:2

 

任务二:

Generator

1.      know about the working principle of   electrical system

演示:通过ppt和讲解

1.电气系统相关的英语专业技术词汇。

2.让学生用英语简单的说明其工作原理。

理论:2

 

项目五:

Body

任务一:

Automobile Body and its Maintenance

1.realize some important parts of an   automobile body

 

演示:通过ppt和讲解

1.     能够认识汽车车身的各个组成部分及相关的英语单词

2.     让学生用英语简单复述车身的组成部分

理论:2

 

 

任务二:

Evolution of the Automobile Body

1.       know about the maintenance of an   automobile body

 

演示:通过ppt和讲解

1.     能够掌握车车身维护保养的基本步骤和注意事项

2.     让学生用英语简单说明车身维护保养的基本步骤和注意事项

 

理论:2

 

项目六:

Service and Maintenance

任务一:

Autobile Maintenance

1. know about the maintenance of an   automobile

演示:通过ppt和讲解

1.     观看英语教学视屏

2.     角色扮演对话部分

3.     了解汽车哪些零部件需要保养

4.     了解怎样保养汽车各零部件并简单用英语复述

理论:2

 

任务二:

New Technology

1. know about the new technology of   an automobile

演示:通过ppt和讲解

1.       观看英语教学视屏

2.       学习本课堂的专业术语

3.    小组讨论关于汽车的新知识

理论:2

 

项目七:

Insurance and Claims

任务一:

Automobile Insurance

1.      know about the Insurance of an   automobile

2.      Remember the logos of insurance

演示:通过ppt和讲解

1.     认识保险的图标

2.     角色扮演对话

3.     学习保险的专业术语

理论:2

 

任务二:

Filling Claims Under Your Own Policy

1. know about how to Filling Claims Under   Your Own Policy

演示:通过ppt和讲解

1.通过学习课文内容,自制一份表格用英语填写

理论:2

 

项目八:

Automobile Marketing

任务一:

Automobile Marketing

1. know what are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period of chinas auto industry

演示:通过ppt和讲解

1.     看汽车制造的英语教学视屏

2.     了解一些汽车制造厂

3.     对话角色扮演

理论:2

 

 

任务二:

Auto Export Going High

1 realize the Auto Export

 

演示:通过ppt和讲解

1.     课文翻译

2.     复习

理论:2

 

六、实施建议

(一)组织实施建议

1)着重培养大学生在汽车服务、维修工作岗位中查阅、翻译技术资料的能力;

2)注重学生合作探究、自主学习和主动获取信息能力的培养;

3)根据反馈的各种教学信息,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改进和课程内容的微调,不断提高课程教学效果。

(二)教材编写建议

教材编写可依据项目导向,按照模块内容由浅入深编排。教材内容要涵盖EngineChassisElectrical System and Body 等项目。在教学中,应根据课程目标和学生认知特点,以实际任务、项目作为教学目标,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围绕任务、项目的完成而展开。

教材应突出实用性,应避免把职业能力简单理解为纯粹的技能操作,同时要具有前瞻性。教材应以学生为本,文字表述要简明扼要,内容展现应图文并茂、突出重点,重在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教材中的活动设计要具有可操作性。

(三)实验实训设备配置建议

根据本课程标准,实验室最好配备黑板、电脑、投影仪等基本教学设施。

(四)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建议

1、推荐教材:

1)顾青霞主编. 汽车英语.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09

2、参考书目:

1)陈淑芬主编. 汽车专业英语. 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社. 2013

(五)教师素质要求

《汽车英语》这门课程的教师首先必须具有扎实的汽车专业理论和英语功底,其次,必须具备一定实际操作技能,能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对教师基本的要求是:必须具备全面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课程教学的经验。

《机械识图》课程标准

课程代码

B0300061

课程性质

必修

参考学时

48

理论

36

实践

12

学分

3

作业次数

18

实验实训报告次数

6

适用专业

机械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各专业

开设单位

机械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开课学期

第一学期

先修课程

高等数学

参考教材名称

《机械制图》

作者

朱凤艳

出版社

大连理工大学出版

考核方式

平时成绩+期末理论考核(30%+70%)












一、概述

(一)课程性质与定位

本门课程是研究用正投影法绘制机械图样和解决空间几何问题的理论和方法的一门重要课程.被誉为“工程界的语言”。机械图样是制造、检验、装配、维修产品的重要技术资料和主要依据,是进行设计和科技交流的工程技术语言。熟练掌握机械图样的绘制、识读技能是对每个工程技术人员的基本要求。只有学好本门课程才能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基础,才能完成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教学任务,才能胜任今后所从事的技术工作。因此本课程的学习在我院人才培养体系中占有重要的一环,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本课程的主要教学任务是培养学生绘制、识读机械图样的能力、培养学生空间想象能力、思维能力以及绘图的实际技能。并且通过后续课程的学习,能够在工作岗位上从事业务范围内的设计制图工作。

(二)课程基本理念

 学生对机械制图的兴趣是学习这门课程最直接和持久的内部动力,对学生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本课程在内容的选择和组织上,从实际应用出发,把知识和技能融入项目中,激发好奇心与求知欲,使学生在教中学,学中做,体验学习机械制图的乐趣。

(三)课程设计思路

课程的设计要突出“素质”、“知识”与“能力”三个特点。项目导向,围绕所完成的项目,认识、理解其中理论知识,动手操作培养能力,逐步提高素质。

首先通过对工厂车间的走访和调研,确定与课程相关的岗位职业能力,并通过工作过程制定工作任务。具体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通过走访各大汽车制造厂,深入研究机械制图在岗位工作过程重要性,并对各种岗位职业能力进行综合分析;二是到多个已开设本课程的学校参观、取经,学习别人已有的课程建设经验,建立起更能贴近和满足实际应用能力需求的教学与能力训练体系;三是通过回访历届机械行业的毕业生,听取毕业生对本课程建设的意见,以他们的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对课程体系进行改进。

其次,这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课程,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需要找大量的实际案例给学生分析和讲解,让学生能够较好地把理论知识融入到实际工程中,毕业后能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二、课程目标

1、目标

1)使学生掌握正投影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以及绘制轴测图的基本方法;

2)培养学生运用投影原理解决空间几何问题的能力;

3)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和分析能力;

4)培养学生绘制和识读机械图样的能力。所绘图样应做到:视图正确、选择和配置恰当,尺寸完整、清晰、字体工整,线型规范,图面整洁,符合国家标准的规定。并能按给定的要求标注表面粗糙度和公差配合等技术要求;

5)培养学生掌握常用绘图工具和仪器的使用方法和使用技巧;

6)培养学生耐心细致、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

2、具体目标(知识、技能、素质)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学生应在素质、能力和知识等方面达到以下目标:

1)职业素质目标:

 培养独立思考、勤于思考、善于提问的学习习惯,进一步树立求真、求实和创新的科学态度。

 培养团队协作意识,加强操作规范的要求,为学生步入社会和后续学习打好基础。

2)职业能力目标

 能够熟悉通信建设工程费用的构成、各项费用计费的标准、费率的取定、费用的计算方法等;

 能够掌握通信建设工程概预算文件的组成和编制,包括预算表格的编制、编制说明文件的编写及编制的程序和审核的内容等;

 能够掌握常见通信工程概预算及结算软件的使用方法和使用技巧。

3)知识目标

 能够了解通信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相关的基本概念、建设程序各阶段的内容、建设工程造价的计价特征及工程价款结算的方式等;

 能够了解定额的产生、发展、特点及其分类;通信建设工程类别的划分及项目的划分、熟悉通信建设工程预算定额的编制原则及构成、定额的使用方法等;

 能够掌握通信工程建设工程量的计算方法,包括识图、制图的本领,开挖土方量的计算、材料的计算等。

三、考核与评价方式

1.总课时:48学时,其中理论为36学时,实训为12学时。

2.考核:平时成绩+期末理论考核(30%+70%)。总分:100

其中平时成绩包括平时作业成绩、课堂听课和平时考勤等。

四、实训教学环境要求

整个实验实训均在实训室完成,通过实训完成实训项目,使理论与实验相结合。

实训室环境:汽车系制图室

实训仪器设备:各类图版、丁字尺等。

五、课程内容标准

项目名称

工作任务

知识和技能要求

教学设计与教学方法

学时分配

项目一:制图基础知识

 

 

任务一:制图的有关国家标准规定

1 . 知道本课程的性质、任务和内容

2.知道机械制图常用国家标准

1、熟悉图纸幅面及格式、比例、字体、图线、剖面符号和尺寸注法等制图标准。树立严格遵守机械制图国家标准的概念。

理论:2

任务二;1.2教与学

   1)图板、丁字尺、三角板

     2)圆规和分轨

学会正确使用绘图工具

正确使用绘图工具绘制图线

 

 

 

实训:2

任务三:1)圆周等分和圆内接正多边形

   2)斜度和锥度          

     3圆弧连接

1. 知道几何作图基本方法

2. 学会常用几何图形如正六边形、两已知两已知圆切线等的作图方法。斜度和锥度的画法;

1.掌握圆弧连接的画法

1.等分作图、斜度和锥度、圆弧连接作图方法。

2.平面图形的绘图方法

3.平面图形的尺寸分析和线段分析

理论:2

 

 

 

任务四:1)平面图形的尺寸分析

   2)平面图形的线段

3)平面图形的绘图方法和步骤

   4)平面图形的尺寸标注

1. 知道几何作图基本方法

2. 学会常用几何图形如正六边形、两已知两已知圆切线等的作图方法。斜度和锥度的画法;圆弧连接的画法

3.学会平面绘图的方法 掌握平面图形的尺寸分析、线段分析、作图步骤

4.学会平面在投影图上的表示法。

5.熟记不同位置的平面的投影特性,并能根据投影特性判别平面对投影面的相对位置。

6.学会掌握平面内取点、取线的作图方法。

1.平面图形的尺寸标注

2.不同位置平面的投影特性。

3.平面内取点、取线的作图方法

 

 

理论:2

 

项目二:投影基础

 

任务一1)投影概念

2)投影法分类

3)正投影的基本性质

1知道投影的概念

2熟记正投影的概念投影特性与三视图的形成及投影关系。

1平行投影的基本性质

2正投影的基本概念、三视图的形成及对应关系。

 

实训:2

任务二:1)点的投影

   2)点的三面投影

   3)点的坐标

1.熟练掌握点的投影特性及点的投影与坐标的关系。

2.学会根据两点的投影判别该两点在空间的相对位置。并掌握重影点的概念及其可见性判别方法。

1.熟练掌握点的投影特性及点的投影与坐标的关系。

2学会根据两点的投影判别该两点在空间的相对位置。并掌握重影点的概念及其可见性的判别方法。

理论:2

 

任务三:1)直线的投影面的相对位置

2)各种位置直线的投影特性

3)点与直线的从属关系

4)两直线的相对位置

1熟记各种位置直线的投影特性,并能根据投影特 性判别直线对投影面的相对位置。

2.熟记直线上点的投影特性。

3.熟记不同相对位置的两直线的投影特性。

1特殊位置直线的投影特性

2判断两直线的相对位置

 

理论:2

任务四:1)平面法的表示法

2)各种位置平面及其投影特性

1.记住平面在投影图上的表示法。

2.熟记不同位置的平面的投影特性,并能根据投影特性判别平面对投影面的相对位置。    

3.记住平面内取点、取线的作图方法。

1.不同位置平面的投影特性。

2.平面内取点、取线的作图方法。

 

理论:2

 

任务五:1)物体三视图的形成

2)物体三视图的配置及投影规律

1.熟记三视图的形成过程。

2.熟记三视图的投影规律和三视图间的关系

三视图的形成及三视图间的投影关系。

 

 

任务六:1)基本几何体的分类

2)平面立体的投影

3)回转体的投影

1.学会基本几何体的影特点及画法。

2.熟记基本几何体表点的投影规律及可见性

1.掌握基本几何体的投影。

2.利用积聚性和辅助直线法在基本立体表面求点的投影。

理论:2

 

任务七:1)轴测图的形成

2)轴测轴、轴间角、轴向伸缩系数

3)正等轴测图

1记住轴测图的形成及轴向变形系数、轴间角的概念

2记住轴测图的特性。

3.学会正等测轴测图的特性及绘制方法

1绘制轴测图的方法

 

 

理论:2

 

项目三:组合体

 

任务一:

      1)截交线

1、相贯线

 

1.记住截交线、相贯线的性质,学会平面与常见平面立体和回转体的截交线的画法

 

1.截平面截切平面立体和回转时截交线的求法。

2.利用积聚性和辅助平面法求相贯线的方法。

理论:2

 

任务二:1)组合体的形体分析

2)组合体的组合形式

3)基本体间的表面连接关系

任务三:1)形体分析

2)选择视图

3)组合体画图步骤

1.学会常见平面立体和回转体切口的分析方法和画法

2学会用表面取点法和辅助平面法求相贯线的方法

3记住形体分析法的概念

4.学会分析组合体的组合形式及其表面间的相对位置关系的方法

5.学会绘制组合体的三视图

1.应用形体分析法分析组合体。

2.绘制组合体的三视图。

 

 

 

 

任务四1)组合体尺寸标注的基本原则

2)常见基本体尺寸标注

3)组合体的尺寸标注法

1正确理解定形尺寸、定位尺寸、尺寸基准等基本概念。

2能够正确、完整、清晰、合理地标注组合体的尺寸

1.掌握形体分析法绘制组合体三视图的步骤。

2.正确理解定形尺寸、定位尺寸、尺寸基准等基本概念。

3.能够正确、完整、清晰、合理地标注组合体的尺寸

理论:2

 

任务五:1)读组合体视图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2)读图的基本方法

3)由两个视图补画第三个视图

1.熟记应用形体分析法和线面分析法读组合体的三视图  

 

应用形体分析法和线面分析法读组合体的三视图。

 

实训:2

项目四:机件的图样画法

 

任务一1)基本视图

     2)向视图

     3)局部视图

     4)斜视图

1.   熟记并学会基本视图、向视图、局部视图和斜视图的概念、应用场合、绘制方法和标注方法

 

1.基本视图、向视图、局部视图和斜视图的绘制方法和标注方法

 

理论:2

 

任务二:1基本视图、向视图、局部视图和斜视图的概念、应用场合、绘制方法和标注方法

2全剖、半剖、局部剖、阶梯剖切、旋转剖切和复合剖切的表达方法及剖视图的标注方法

1.熟记并学会基本视图、向视图、局部视图和斜视图的概念、应用场合、绘制方法和标注方法

2.学会全剖、半剖、局部剖、阶梯剖切、旋转剖切和复合剖切的表达方法及剖视图的标注方法

2.基本视图、向视图、局部视图和斜视图的绘制方法和标注方法

3.各种剖切方法的绘制方法及正确标注

难点:

理论;2

任务三:1)断面图的概念

   2)断面图的种类

1、熟记断面图的概念;断面图的种类和不同种类断面图的绘制和标注方法

1.各种断面图的绘制方法及正确标注

实训:2

任务四:1)局部放大图

 2)其他规定画法和简化画法

1.学会剖视图中规定画法和局部放大图的画法

记住常用简化画法

1画法图中规定;局部放大图的画法剖视

理论:2

项目五:标准件与常用件

任务一:1螺纹

 

1.熟记螺纹的种类和它们的应用。记住螺纹的几何参数

2.学会累纹的画法和标注方法

1)螺纹的形成

2)螺纹的基本要素

3)螺纹的规定画法

4)螺纹的种类和标

 

任务二:常用螺纹紧固件及其连接

1.记住常用螺纹紧固件的规定标记,并熟悉它们的查表方法

2..学会螺纹紧因件连接装配图的画

1)常用螺紧固件的种类和标记

2)常用螺纹紧固件的画法及其连接图的画法

实训:2

任务三:圆柱齿轮

1.记住齿轮的用途、种类及传动比、模数等的概念

2.熟记直齿圆柱齿轮各部分的名称和尺寸计算方法

1)直齿圆柱齿轮轮齿的各部分名称及代号

2)基本参数与各部分的尺寸关系

3)规定画法

理论:2

 

任务四:键、销连接

1.记住直齿圆柱齿轮的画法、尺寸注法及其啮合的画法

2.记住键的规定标记、键连接装配图的画法及尺寸标注方法。     

3.学会销的规定标记及连接装配的画法

1)键连接

2)销连接

 

任务五:弹簧

 

1.记住弹簧的用途和种类。

2.熟记圆柱螺旋压缩弹簧的画法及标记

 

1)圆柱螺旋压缩弹簧的各部分名称及尺寸计算

2)圆柱螺旋压缩弹簧的规定画法

3)圆柱螺旋压缩弹簧的作图步骤

4)装配图中弹簧的画法

理论:2

 

任务六:滚动轴承

1.记住滚动轴承的结构、分类、代号的意义用途

2.记住几种常用滚动轴承的画法和标记

1)滚动轴承的结构和分类

 2)滚动轴承的代号

 3)滚动轴承的规定画法

理论:2

 

项目六:零件图

任务一:零件图概述

 

1.机械产品的设计、制造过程。

2.零件图的内容和作用

3.轴套类、盘盖类、叉架类和箱体类典型零件的视图选择原则和尺寸标注方法,能针对零件的结构形状特点,正确确定视图表达方案。

1.记住机械产品的设计、生产过程

2.记住零件图所包含的内容和作用

3.熟记零件图的视图选择原则

 

 

 

任务二:零件图的视图选择和典型零件的视图表达

.1.叉架类和箱体类典型零件的视图选择原则和尺寸标注方法

熟记轴套类、盘盖类、叉架类和箱体类典型件的视图选择原则和尺寸标注方法

实训:2

 

 

任务三:零件图的尺寸标注

 

1..记住零件图的尺寸标注基准的选择原则

2.尺寸标注满足设计要求和工艺要求的基本原则

3.记住零件表面粗糙的术语,标注表面粗糙度

1)零件图的尺寸基准

2)标注尺寸要符合设计要求

3)标注尺寸要符合工艺要求

理论:2

 

 

任务四:零件图的技术要求

1.知道极限与配合的相关概念意义

2.学会极限与配合的标注方法

3.形位公差的项目、意义,掌握形位公差标注方法

1)表面粗糙度

2)尺寸公差

3)形状和位置公差

 

 

 

任务五:零件上常见的工艺结构

1.知道零件常见工艺结构的画法及尺寸注法,并具有查阅有关标准的初步能力

1铸造零件的常见工艺结构

2零件机械加工面的常见工艺结构

理论:2

 

任务六:读零件图的方法和步骤

熟记读零件图的方法和步骤,能够读懂较复杂的零件图

1)分析视图、看懂结构形状

2)分析零件尺寸

3)看技术要求

 

 

项目七;装配图

任务一:装配图的作用和内容

1.记住装配图中的内容及装配图的作用

1)装配图的作用

2) 2)装配图的内容

 

任务二:装配图的图样画法

 

1.熟记掌握装配图的视图选择原则,规定画法和特殊表达方法

1)装配图的规定画法

2)装配图的特殊画法

实训:1

任务三:装配图的尺寸标注、技术要求、零件顺序和明细栏

1.知道装配图的尺寸种类

2.学会零件序号的编写规则和明细表的填写方法

1)装配图的尺寸标注

2)装配图的技术要求

3)装配图中零、部件序号和明细栏

实训:1

任务四:装配图的画法

1..学会绘制装配图的方法

1)拟定表达方案

2)选比例,定图幅

3)画装配图的步骤

实训:1

项目九:计算机绘图

任务一:计算机绘图基础

 

1.知道AutoCAD的基本功能和用户界面

学会精确绘制图形的方法

1AutoCAD2008中文版的界面

2)常用的文件操作

3)图层

4)视图缩放

实训:1

任务二;图形绘制

记住掌握基本绘图命令的使用方法

1)点的输入方法

2)点的坐标系输入方法

3)点的捕捉、追踪、正交和方向距离输入

4)绘图命令

 

任务三:图形编辑

 

1.学会各种编辑命令的使用方法

2.记住文字的书写和编辑

1)编辑对象的选择

2)编辑对象的方式

3)编辑命令的调用

4)编辑命令

实训:2

任务四:尺寸及文字标注

1.熟记尺寸标注的方法和编辑方法

1)尺寸标注

2)文字标注

实训;2

任务五:;AutoCAD2008应用实例

熟记使用AutoCAD2008绘制工程图的方法和步骤

1)利用已给图形绘制相同的图形

2)根据例题作图练习

3)熟练一些计算机制图技巧和方法

 

六、实施建议

(一)组织实施建议

本课程为重要的专业必修课,建议小班授课保证教学质量,有利于提高学生兴趣,便于后续专业学习。

本课程重在培养学生制图识图的能力,理论教学在多媒体教室进行,结合实际案例,先讲解再演示,使学生在操作中理解知识、培养能力,学会技能。实训教学在汽车系制图室进行,再提供课程网站,积极利用电子书籍、电子期刊、数字图书馆等网络资源,使教学内容从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使学生拓展知识和能力,方便学生课余自学。

(二)教材编写建议

教材编写可依据项目导向,按照模块内容由浅入深编排。教材内容要涵盖制图基础、零件图、装配图等项目。

在教学中,应根据课程目标和学生认知特点,以实际任务、项目作为教学目标,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围绕任务、项目的完成而展开。

教材应突出实用性,应避免把职业能力简单理解为纯粹的技能操作,同时要具有前瞻性。教材应以学生为本,文字表述要简明扼要,内容展现应图文并茂、突出重点,重在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教材中的活动设计要具有可操作性。

(三)实验实训设备配置建议

根据本课程标准,实验室最好配备黑板、电脑、投影仪等基本教学设施等,以及利于操作的工作环境。

(四)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建议

1、推荐教材:

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由朱凤艳主编的《机械制图》教材及其配套习题集。


《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标准

课程代码

B0300041

课程性质

必修

参考学时

72

理论

48

实践

24

学分

4

作业次数

16

实验实训报告次数

8

适用专业

汽车类各专业

开设单位

机械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开课学期

第二学期

先修课程

高等数学

参考教材名称

电工电子技术

作者

张亮 杭云平

出版社

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

考核方式

过程评价20%+理论考试50%+技能考核30%












一、概述

(一)课程性质与定位

 本课程是我院汽车各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是后续课程的基础。本课程以电路分析为主线,探讨电路的基本定理和定律,讨论各种分析计算方法。

(二)课程基本理念

学生汽车结构和工作原理的兴趣是学习这门课程最直接和持久的内部动力,对学生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本课程在内容的选择和组织上,从实际应用出发,把知识和技能融入项目中,激发好奇心与求知欲,使学生在教中学,学中做,体验学习汽车电工电子乐趣。

(三)课程设计思路

 本课程主要内容是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员理解电路的基本概念,掌握电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分析方法,学会实验仪器和工具的操作使用,具备汽车电路的识别应用能力、汽车电路的简单检测方法,培养学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专业课学习打下必备的基础。

二、课程目标

1、总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可以了解在汽车电子元件、汽车维修工以及电工相关岗位所需的汽车电工电子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掌握汽车各个电子元件的工作原理,能够根据电子元件的工作原理诊断汽车故障,熟悉常用仪表使用方法和使用技巧,并能熟练地完成汽车故障的检测与诊断,并通过模拟实训、顶岗实习等实践教学使学生能够在实际工作环境中得到锻炼,培养学生认真、负责、细心等基本工作素养,为学生以后从事通信工程概预算相关工作打下坚实的知识和技能基础。

2、具体目标(知识、技能、素质)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学生应在素质、能力和知识等方面达到以下目标:

1)职业素质目标:

 培养独立思考、勤于思考、善于提问的学习习惯,进一步树立求真、求实和创新的科学态度。

 培养团队协作意识,加强操作规范的要求,为学生步入社会和后续学习打好基础。

2)职业能力目标

 能够熟悉汽车各个电子元件的结构、工作原理、故障现象和检测方法等;

 能够熟练的排除汽车电子系统故障并进行维修。

3)知识目标

 能够掌握汽车各个电子元件的结构、工作原理、故障现象及排除检测方法;

 能够了解对汽车的故障现象进行准确的判断并进行排除和维修。

三、考核与评价方式

1.总课时:72学时,其中理论为48学时,实训为24学时。

2.考核:过程评价20%+理论考试50%+技能考核30%    总分:100

其中平时成绩包括平时作业成绩、课堂听课和平时考勤等。

四、实训教学环境要求

    实训场地,八辆实训汽车,万用表八块,示波器1台,诊断仪1台,尖嘴钳子、起子若干。实训室面积为200平方米

    实训室环境:机械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实训室

1.实训仪器设备:示波器、稳压电源、信号发生器。

2.实训工具:万用表、电烙铁、螺丝刀、镊子、剪刀。

3.实训材料:各类实训相关元件、焊锡丝、实验板。


五、课程内容标准


项目名称

工作任务

知识和技能要求

教学设计与教学方法

时间分配(学时)

 

 

 

 

 

 

 

 

项目一:

直流电路

 

 

任务一:

电路的基本概念

1.认识电路的组成和电路模型。

2.学会电流、电压的参考方向的运用。

3.记住电路的状态。

演示:电筒、电池、导线、灯泡

通过手电筒的电路实例让学生认识电路和电路模型,引出电压、电流的概念。

理论:2

任务二:

 电路的基本规律

1.认识基本元件的特性和符号表示。

2.会用欧姆定律计算。

3.运用基尔霍夫电流定律KCL计算电流和运用电压定律KVL计算电压。

4. 万用表测量电阻、电流、电压等参量测量方法

 

演示:多媒体展示电路元件;视频演示欧姆定律和基尔霍夫定律。

过程:通过各种电阻元件(三种以上)、稳压电源、干电池的实物,认识电路的基本元件;并区分电压源及电流源。用电筒的亮度来解释欧姆定律;以电压的概念来解释KVL;用河流的比喻来解释KCL

实训:万用表的基本功能和使用方法,过程考核

理论:2

实训:2

 

 

任务三:

直流电路的基本分析方法

1.记住支路电流法的操作步骤;会用支路电流法计算电流。

2.叙述叠加原理的概念;会用叠加原理计算电路的电流和电压。

3.叙述戴维南定理的概念;运用戴维南定理变换电路。

4.说出电压源、电流源等效变换的方法;画出变换过程;熟练计算电路中的电压和电流。

5. 识别电压和电位的异同;正确进行电压和电位的转换计算。

6PCB实训板的使用、电阻识别、电子电路焊接的基本方法

演示:利用多媒体演示,强化支路电流法和叠加原理的步骤,使其具有可操作性。

过程:运用电路实例讲解支路电流法的一般步骤;用生活中的通俗易懂的例子讲解线性叠加原理。

理论:2

实训:4

 

 

演示:利用多媒体演示,强化戴维南定理和电源等效、电压电位互换的步骤,使其具有可操作性。

过程:通过电路实例讲解戴维南定理的概念和等效操作方法;强化电压源和电流源、电压和电位之间的互换方法步骤。

实训:1、电烙铁焊接技术与实践,过程考核

      2、基尔霍夫定律的验证及应用,实训报告

      3、叠加原理的验证及应用,实训报告

 

任务四:

电路的基本定律

 

1.知道什么是欧姆定律

2.掌握基尔霍夫定律

3.电压源和电流源的等效变换

演示:利用多媒体演示,强化基尔霍夫定律

过程:通过电路实列掌握电压源和电流源的等效变换

实训:1.掌握万用表的使用方法

2、会运用万用表完成电压、电流、电位、电阻的基本测

理论;2

实训;2

项目二:磁路和变压器

 

任务一:

磁场与磁路欧姆定律

 

磁铁与磁场

2、电流的磁场

3、磁场的基本物理量

4、磁路欧姆定律

1.理解磁场、磁力线及磁力线方向、电磁场等基本概念

2、掌握磁感应强度、磁通量、安倍力、洛伦兹力的概念,会运用公式分析计算

3、理解磁路欧姆定律的基本概念

理论:2

 

 

 任务二:

磁场对电流的作用

磁场对通电导体的作用

2.2.2磁场对通电半导体的作用

1.掌握磁场力方向与磁场方向和电流方向的关系

2、验证并掌握左手定则

3、理解磁场对通电半导体的作用,掌握霍尔效应

 

理论:2

 

任务三;

电磁感应的电动势

 

1、直导体的感应电动势

2、线圈中的感应电动势

3、自感现象

4、互感现象

 

1、理解感应电流产生的条件,掌握电磁感应定律

2、掌握感应电动势的计算

3、掌握感应电动势的正负极的判断方

实训:1电路图识读方法

2、电路分析及故障诊断方法

理论;2

实训:2

 

任务四:

自感现象

互感现象

1、感应电流产生的条件

2、电磁感应定律

3、自感与互感

4、感应电动势的计算

5、电感元件及电感的串、并联特性

理解自感电动势E=nΔΦ/Δt=LΔI/Δt{L:自感系数(H)(线圈L有铁芯比无铁芯时要大),ΔI:变化电流,t:所用时间,ΔI/Δt:自感电流变化率(变化的快慢)}

 

理论:2

项目三:正玄交流电路

 

任务一:

正弦交流电的基本概念

、正弦量、

2、正弦量的三要素、

3、相位差与有效

1.掌握正弦交流电的基本特征及三要素

2、理解相量与相量法;

3、掌握正弦量的相量表示

4、掌握电路基本定律的相量形式

理论;2

 

任务二;

正弦量的相量表示法

1、相量法的基本概念

2、正弦量与相量

3、正弦量的相量运算

 

1、理解相量是一种表示正弦量的特殊的复数,了解相量法的好处

2、掌握相量的物理意义

3、掌握正弦量的相量运

理论;2

 

 任务三;

单相交流电路

单一参数电路

 RLC串联电路

1、单一参数电路

2RLC串联电路

 

1.理解单一参数电路,会分析RLC串联电路

2、掌握单一参数的正弦交流电路的特点及相量计算方法

实训:1.完成负载作星形连接电路的参数的测量

2. 完成负载作三角形连接电路的参数的测

理论;2

实训:2

 

任务四:

三相交流电

三相电源

三相负载的联接

1、三相电源

2、三相负载的联接

1、了解三相电源的产生,理解三相电源的基本概念

2、掌握三相电动势的三相电源内部联接

3、掌握电源和负载在三相电路中的联接

 

理论;2

 

项目四:电动机和常见低压控制电器电路

 

任务一;

直流电动机 直流电动机的结构

直流电动机的工作

 直流电动机的分类与机械特性

直流电动机的反转与调节

1、交流发电机的结构

1)转子;(2)定子;(3)整流器;(4)充电指示灯

2、工作原理

1)发电原理;(2)整流原理;(3)励磁原理

3、工作特性

1)空载特性;(2)输出特性;(3)外特性

 

1.掌握电路基本定律的相量形式

2. 掌握电路元件的相量形式

3.掌握复合正弦交流电路的特点及相量计算方法

4.理解并掌握阻抗与导纳的概念

5.熟练掌握阻抗与导纳的运算和等效变换

实训:1、示波器的参数

2、示波器的基本设置

3、示波器的操作

 

理论;2

实训:2

 

任务二;

永磁电动机在汽车上的典型应

KCLKVL的相量形式

基本元件的VCR特性

阻抗与导纳

RLC串联电路

1.掌握电路基本定律的相量形式

2. 掌握电路元件的相量形式

3.掌握复合正弦交流电路的特点及相量计算方法

4.理解并掌握阻抗与导纳的概念

5.熟练掌握阻抗与导纳的运算和等效变

理论:2

 

任务二;

正弦稳态电路的功率

 

一、电路基本元件的功率和能量

二、平均功率、无功功率和视在功率

三、复功率

网孔法

节点法

等效电源定理

1.理解并掌握任一阻抗的功率(有功功率、无功功率、视在功率)的概念、功率的分析及计算方法

2.掌握负载阻抗Z获得最大功率的条件

理解并掌握基本定律、基本电路元件的相量法分析的方法,能够熟练运用网孔法、节点法、等效电源法对正弦稳态电路的相量模型分析与计算

理论:2

项目五:

半导体及其应用

 

任务一;

PN

晶体二极管

一、本证半导体

二、杂质半导体

二极管的主要参数

二极管的电容效应

二极管的等效电路

二极管工作状态的判断

 

1.理解并掌握半导体的特性、PN

的形成及特点

2.理解并掌握二极管的结构特点、工作原理及伏安特性

2.理解并掌握每一种类型管子的应用的条件,熟练地

3.能根据电路中管子的应用,分析在电路中管子的功能及所起的作用

4.掌握管子的主要参数,并能根据参数的设定,对电路进行估算

理论:1

 

任务二;

晶体三极管

三极管中的载流子运动及各极

三、极管的特性曲线

四、三极管的主要参数

五、三极管型及工作状态判断

 

1.理解并掌握三极管电流放大作用的工作原理及输入、输出特性曲线

2.能熟练分析三极管在电路中的工作的特性(放大、截止、饱和),理解并掌握每一种类型管子的应用的条件

3.能根据电路中管子的应用,分析并掌握管子的主要参数及特点,并能根据参数的设定及电路特点

实训;二极管的检测

晶体管的检测

理论:2

实训:2

 

任务三:

结型场效应管(JFET

JFET的结构和工作原理

(以P沟道结型场效应管的分析为例)

 

1.理解并掌握场效应管的结构、各极电流的形成特点

2.理解并掌握场效应管的工作原理及转移、输出特性曲线

实训:汽车电路识图的基本方法

理论:1

实训:2

 

任务四:

场效应管的主要参数、特点、使用注意事项及各类管型判断

结型场效应管的特性曲线和参数

第五节 场效应管的主要参数、特点、使用注意事项及各类管型判断

 

1.能熟练分析场效应管在电路中的工作的特性(可变电阻区、恒流区、击穿区和截止区),理解并掌握每一种类型管子的应用的条件

2.能根据电路中管子的应用,分析并掌握管子的主要参数及特点,并能根据参数的设定及电路特点,对电路进行估算

 

理论:2

 

项目六:直藕放大器

 

任务一:

放大器的概念

 放大器的主要性能指标

 

第一节 放大器的概念

对放大器的要求

二、晶体三极管的组成

三、场效应管放大器的组成

第二节 放大器的主要性能指标

放大倍数

二、非线性失真系数

三、输入电阻

四、输出电阻

五、通频带

六、输出功率与效率

1.理解并掌握放大器的组成原则

2.理解并掌握三极管三种放大器组态电路的静态分析、动态分析

3. 理解并掌握场效应管三种放大器组态电路的静态分析、动态分析

4.理解并掌握放大器主要性能指标

理论:2

 

 

任务二:

微变等效电

多级放大器

一、晶体管放大器的微变等效电路分析

二、场效应管放大器的微变等效电路分析

第五节 多级放大器

多级放大器的耦合方式

多级放大器的分析

1.能够根据放大电路画出其微变等效电路,并求出其性能指标

3.理解并掌握多级放大器的分析原则

4.能够通过对多级放大电路的分析,理解后级的输入对前级的负载作用对于前级放大器增益的影响

理论:1

 

项目七:直流稳压电源

 

任务一:

并联型稳压电源

串联型稳压电

并联型稳压电源的组成

并联型稳压电源的工作原理

简单串联型晶体管电源源

带有放大环节的串联型晶体管稳压电源

1.了解直流稳压电路的基本组成和分类

2.掌握稳压管并联型稳压电路的构成、稳压原理及电路特点

实训:运用集成运放完成反相运算放大器、同相运算放大器等基本电路

理论:2

实训;2

 

任务二;

开关型稳压电源

开关型稳压电源的组成

开关稳压电源的工作原理

1.掌握三极管串联型稳压电路的构成及稳压原理,能够计算输出电压的调节范围

2.掌握开关型稳压电路的稳压原理

实训:集成运放的基本组成、基本电路工作原理的分析

理论:2

实训:2

项目八:数字电路

 

任务一:数制与代码

 逻辑代数基础

一、数制的基本概念

二、常用进位计数制

三、数制转换

四、常用代码

五、带符号数的表示法

第二节 逻辑代数基础

一、逻辑代数的基本运算

二、常用复合逻辑

三、正负逻辑

四、逻辑代数的基本公式和运算规则

1.理解并掌握数制、常用进位计数制的构成及特点

2.理解并掌握数制转换

3.理解并掌握常用代码及带符号数的表示方法

4.理解并掌握逻辑代数的基本公式、运算规则和基本运算

5理解并掌握常用复合逻辑、正负逻辑的分析方法

理论:1

 

 

任务二:

逻辑函数的描述方法

 

一、真值表描述法

二、逻辑函数表达式描述法

三、逻辑图描述法

四、波形图(时序图)描述法

1.理解并掌握逻辑函数的描述方法

2.熟练掌握五种逻辑函数的描述法的相互转换

 

理论:2

 

 

任务三:

逻辑函数的化简

.逻辑函数的化简

二、逻辑函数化简的意义

三、逻辑函数的公式化简法

1.熟练掌握逻辑函数的公式化简、卡诺图化简

实训:汽车尾灯控制时序逻辑电路

理论:2

实训;2

六、实施建议

(一)组织实施建议

本课程为重要的专业必修课,建议小班授课保证教学质量,有利于提高学生兴趣,便于后续专业学习。

1、教学方法:采取项目教学法、模拟教学、实战演练、案例分析、小组合作学习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以工作任务为出发点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教学中注意创设教育情景,采取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模式,

2、教学手段:教师要充分利用计算机、多媒体等教学手段,以便保证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效率、降低教师的劳动强度。

(二)教材编写建议

教材编写要体现项目课程的特色与设计思想,教材内容应体现先进性、实用性,典型案例的选取要科学,具有可操作性。教材呈现方式要图文并茂,文字表述要规范、正确、科学。

(三)实验实训设备配置建议

根据本课程标准,实验室最好配备黑板、电脑、投影仪等基本教学设施,实践用的机械零件等,以及利于操作的工作环境。

(四)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建议

1、推荐教材:

1)王升平主编. 汽车机械基础. 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2

2、参考书目:

1)卢晓春主编. 汽车机械基础.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7

2)栾学钢主编. 机械基础.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0

(五)教师素质要求

汽车机械基础课程教师首先必须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其次,必须具备一定实际操作技能,能解决一些汽车维修中的实际问题。对教师基本的要求是:必须具备全面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课程教学的经验,了解汽车行业的最新发展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