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学院】机械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疫情期间 在线备战“云计算”和“蓝桥杯”两大技能竞赛

发布者: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6浏览次数:478

疫情期间,机械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为了保证赛出成绩,积极调整备赛策略,调整训练计划,利用在线备赛、教师远程指导,克服不能面授的困难,确保训练效果不打折扣。

根据专业建设优势,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今年拟在江苏省云计算技能大赛和第十一届蓝桥杯技能大赛中有所突破,力争赛出优异成绩,为专业的建设增光添彩。

“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赛项紧密结合我国云计算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和云计算技术发展方向,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中人才措施要求,通过引入云计算平台、云存储和大数据挖掘分析等云应用场景,全面考察高职学生云计算技术基础、云计算平台规划设计、云平台搭建、虚拟桌面、云存储、云计算网络、大数据集群和大数据挖掘分析等多种云应用部署、运维和开发方面的前沿知识、技能、职业素养和团队协作能力。

“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旨在推动软件开发技术的发展,向软件行业输送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端人才,促进软件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提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全面推动行业发展及人才培养进程。就参赛规模、参赛层次、含金量和增值服务等多个指标而言,该赛项均处于国内同类竞赛第一。

因疫情影响,在参赛学生无法返校组织集训的情况下,学院要求转变训练方式,积极运用网络平台指导学生全面备赛,精心制定在线学习计划、指导学生。利用云计算大赛支持企业“一道云”网站搭建的云计算基础平台进行训练,满足学生无设备的训练的要求,比赛过程中存在任何问题学生及时与指导老师联系,教师远程指导及时解决碰到的困难,确保按计划训练。

利用“蓝桥杯”官网练习系统和“蓝桥学苑公众号”在线训练。针对同学们在训练中遇到的问题,指导教师团队充分利用QQ直播等信息化平台,积极开展在线指导和答疑,确保整个备战工作高效顺畅。

学习的过程虽然艰苦,但参赛选手们却以高度的热情饱满的姿态投入到学习中来,充分展现出工程学院学子的风采。为强化专业理论学习,夯实参赛选手理论基础,指导教师团队在认真研究、总结往年大赛的理论知识点的基础上,建立了理论资料库、模拟题库,并及时发送给参赛选手学习,通过定期组织线上测试的办法检验学习效果。自备战以来,参赛选手边学边练,在一次次的训练中实现了进步,这种进步是多维度的,学生在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提升的同时,指导教师团队也在练习测试中深度探寻更优质的教学方法,在教学内容和教学经验等方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工程学院管小卫、傅伟 审核/蒋道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