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学院】落实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歇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教学

发布者: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1浏览次数:364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机械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教师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精神和教育部及江苏省的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教师首先参加在线教学培训,熟悉超星、智慧职教、大学慕课等在线教学平台,及腾讯课堂、QQ课堂等平台的操作,推动机电一体化专业的网上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

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师积极参加网络课程申报,目前已经开设了《机构与机械零件》、《机械零件加工与产品制作》、《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物联网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模拟、数字及电力电子技术》等网络在线课程。

老师们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平台资源,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在线课堂教学。

唐义锋教授认真组织好各个教学环节设计工作,做到课前认真准备,课堂上签到、运用提问、头脑风暴、线上讲课、离线视频和PPT学习、测试和表决,课后线上布置作业等。

赵林林老师在讲授《机构与机械零件》,采用智慧职教云平台与腾讯课堂讲授法结合的教学方式,首先建立机构与机械零件交流学习QQ群,提前与学生沟通。与19机电班的57名同学上课时,在职教云中,充分运动多种信息化手段,通过职教云APP与学生进行互动,如线上讨论,线上课堂小测验,提问等。通过腾讯课堂分享视频,重难点讲述,有力地调动了课堂氛围。并将提前录制好的教学视频分享到智慧职教云平台上。

陈宁宁老师准备多套方案,预防突发状况,采用智慧职教教学平台和QQ群屏幕分享讲授法进行教学,对于网络性能较差的同学将讲解视频上传云平台,学生可以自学,课前布置预习,课后布置练习,更加有利于学生掌握所学知识。

何玉林老师:利用qq答疑,利用平台作业质量,对教学内容进行反馈。

嵇正波老师让学生知道学习知识点,并观看相关教学视频。同时每次上完课在学习通网站布置作业,让学生根据教学视频完成相关作业。总的来说每次上课分为三步:1.利用学习通系统签到;2.学生观看学习通视频(大约20分钟),老师讲解,学生根据视频重复画图;3.学习通布置任务,学生提交作业。

符学龙老师、李杨老师利用智慧职教云平台和QQ学习交流群,开展在线教学。

周忠旺老师:借助超星学习平台、腾讯直播课堂和QQ学习群进行教学管理。其中上课时间主要利用腾讯课堂直播教学,学生课后在超星学习平台进行自学并完成作业,同时运用QQ学习群与学生交流。

本专业重视网络教学检查与督导工作,坚持每周周二和周五上交在线教学情况数据统计表,及时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教师的教学情况,确保线上教学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