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学院】“停课不停学”正是责任担当时 ——电气自动化教研室网络课堂

发布者: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1浏览次数:605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学生学习进行有效管理,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经过校二级学院的周密计划,老师们的精心准备,电气自动化教研室自2月17日以来,一直开展“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活动。正式开课前,教研室的老师全身心地参加了“职教云”、“中国大学MOOC”等教学平台提供的免费培训课程,学习先进的教学经验,为网络授课打下了良好的授课基础和授课经验。

网络授课期间,电气教研室老师充分利用了教学资源,使上课形式丰富多彩,如:智慧职教、钉钉、腾讯课堂、QQ群课堂、经典的教学网站视频点播等平台和教学工具进行线上教学,引发学生对课堂教学的理解和消化,通过讨论抢答,发起一场场的“头脑风暴”,激发同学的学习兴趣。电气教研室以产出为导向,不拘一格,采取“线上教学+实时互动+线下自主学习”的教学方式,根据课程教学目标,通过多种渠道,与学生保持沟通,布置学习任务,指导和督促学生自主学习,通过作业等方式及时进行过程性考核,确保教学质量。在教学过程中,针对课程平台有时拥堵的状况,老师们能克服困难,错开高峰,保质保量地完成课程的教学任务。通过开学第一周的摸索,组织了视频会议教研活动,教研室老师毫不无保留地分享自己成功使用平台和教学直播等软件的经验和技巧,相互取长补短,相互促进,使网络教学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目前,电气教研室共开设了6门专业课和核心专业课的网络教学,后续将陆续推出其他实践仿真教学和素质教育等方面的课程教学。( 姚年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