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特殊的实践课——大国工匠杨庚豹指导工程学院学生实训

发布者: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次数:366

6月18日下午,机械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数控实训中心里,正进行着一次特殊的实践教学,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杨庚豹悉心指导18级学生实训。


实训中心里8台数控机床全部开启,18机电专业36名学生正在机床前进行数控编程与操作实训练习,杨庚豹仔细观察每名学生的操作手势和流程,并不时予以纠正,手把手教学生如何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更高效地加工产品。对于学生生产出来的产品模型,杨庚豹拿在手里仔细揣摩,肯定了学生的操作能力,也指出产品还不够精细,需要进一步练习、打磨。最后,杨庚豹将自己几十年的工作经验和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他说:“工匠精神是一种精神品质,工科的同学们应将这种品质牢牢记在心里;学习、实践中从小处入手,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放弃,在解决困难的过程中积累经验;内心有追求完美的执着,行为上不放过任何一点细节”。

工程学院一直探索具有专业特色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通过将“工匠精神”融入课堂,将课程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此次邀请的杨庚豹高级技师是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轧钢厂三轧车间副主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首届“淮安工匠”。

 

(图、文/工程学院 费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