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第一学期第三次教学例会纲要

发布者: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1443

一、相关职能部门布置工作

教务处

张晓翔:

1、教学成果组织校内申报10月30日前报送相关材料,相关要求请见OA系统中关于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第五届教学成果奖申报与评选工作的通知;

2、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已经立项42门课程思政教改项目,12月份前进行验收、结项,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践经验汇编;

3、启动2021年教学、技能大赛,选拔省赛种子选手,统一规划组建团队,有计划有目标地集训,不段提高教师基本技能和专业水平。提前选拔一批优秀的学生,为明年的各类竞赛组建团队。

4、年底之前校内建设和评选一批高质量教学资源,其中包括在线开放课程20门、思政精品课程3门;

5、年底验收一批优秀教学团队、思政优秀教学团队。

6、教师办理调停课网上办理流程:教师至少提前一个工作日在网上申请——院部审核——教师上网查询审核结果并告知班

郁士宽:

1、年度人才培养工作数据采集工作10月30日前报省教育厅;

2、推进并完成2020年度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履职亮点项目季度相关材料总结;

3、第五届教学成果奖申报材料10月30日下午截止;

4、继续开展“有效课堂认证”中期检查及小结;

5、举办核心专业负责人“说专业(群)(10月28日(周三)下午1:30:图书馆550多功能厅)。参加校评的核心专业负责人“说专业(群)”自诊报告(2000字)纸质版一式一份部门盖章和电子版,以及专业建设规划、专业教学标准和人才培养方案、汇报PPT、相关佐证材料电子版(务必10月26日下班前);

6、继续会同督导室组织2019、2020新进教师参加听课观摩和教学技能提升活动。

徐白梅:

1、2021届毕业论文工作开展;

2、2020年度工作量核算工作;

3、11月完成下学期公共选修课申报;下学期体育选项课安排;下学期教学计划录入工作;

4、2018级在校生期末考试时间为11月11日至13日,各院部的试卷于10月30日前将送文印室印刷;

5、10月31日、11月1日全国二级建造师考试,教学楼停课,实训楼课务正常;

6、2020年国培项目单位培训,时间为11月15日-19日,计划120人;

7、2020年江苏省“奥派杯”移动电子商务大赛,2020年11月6-8日;

8、教师调停课流程,凡调停课教师至少提前一个工作日在网上申请——院部审核——教师上网查询审核结果并告知班级学生。

吴存兵:

1、关于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的本次周报提交,本月第二次双周报时间延迟到10月26日,周报时间周期填写10.1-10.27,大家于10月26日下班前将周报及附件按时提交。

2、关于1+X项目工作开展成果的交流,为进一步做好1+X证书制度试点,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近期将召开关于1+X项目工作开展成果的交流,各学院可提前做好PPT汇报准备。

3、关于2020校内实践基地数据采集的工作反馈,校内实践基地及其明细表、鉴定机构的数据采集,大多数部门已经完成,少数部门还在完善中,请各部门继续做好数据采集的完善工作,包括新增实践基地编号命名、“面向专业”中的“主要专业”不超过5个、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等的数据填报与完善。

4、关于大型科研仪器设施共享补贴的申报,主要利用省级财政资金后补助方式,对创新基地、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技服务机构能够开放共享资源,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仪器共享和检测服务,给予相应补贴。服务大类主要是资源共享和检验服务,申请单位或部门要具有相应的资质才可申报。

科技处

1、横向技术服务收入情况通报。

发展规划处、质量管理办公室:

1、年度质量报告企业年报工作;

2、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网络征集工作

合作交流处:

1、关于第三批集中顶岗(跟岗)实习安排工作的汇报。

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1、2020领航杯多媒体大赛

二、杜校长发言

1、深度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破“五唯”(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为导向,以五类主体(党委和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社会)为抓手,系统谋划教育评价标准和内容改革。在教师评价方面,要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强化一线学生工作。在科研评价方面,要突出质量导向,实施分类评价,在学生评价方面,要着眼德体智美全面发展,树立科学的成才观念,完善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的评价,严格学业标准,严把出口关。

2、以有效课堂认证为抓手,引导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名学生。分享“优质课堂教学的十项特征”:(1)清晰的课堂教学结构;(2)高比例的有效学习时间;(3)促进学习的课堂气氛;(4)清晰明确的教学内容;(5)创建意义的师生交流;(6)多样化的教学方法;(7)促进个体发展;(8)“巧妙”地安排联系;(9)对学习成果有明确的期望;(10)完备的课堂教学环境,在课堂教学上,我们要不断改进,追求“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3、今早谋划2021年职业院校学生技能竞赛训练工作,总结今年经验,选拔好学生,科学制定训练计划并实施。

4、做好第三批集中顶岗实习工作,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夯实安全管理基础,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强化安全教育,完善实验室,实训室安全管理制度,并做好实验室,实训室安全隐患上报工作,能及时发现解决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