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学院】擘画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解读

发布者: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1-09浏览次数:235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021年1月7日下午,党委委员、纪书记王传荣为智能工程技术学院全教师和学生党员做了一场画新蓝图 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解读》报告。学院党总支书记蒋道霞主持会议

王传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主要内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三个方面讲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一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百年未遇之大疫情、百年发展目标“转段”等三个“百年”背景。二是“十三五”时期我国各领域发展取得决定性成就的背景,主要表现在经济实力大幅跃升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加快构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三是国际视野里的“东方能量”背景。国际舆论不断更新对中国五年规划这一治国工具的认识,海外舆论认为,“十四五”规划将勾勒出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过后的复苏愿景,并规划出中国作为一个现代化大国发展的下一阶段,2020年中国将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五年规划”诠释“中国之治”的独特魅力,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是量度中国步伐的显著路碑、是外界感知中国发展脉搏的窗口。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主要内容,一是肯定成绩,研判形势。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二是确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为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三是确定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四是确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五是 “十四五”时期工作部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一是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二是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三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王传荣还为大家宣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作出的重要指示是: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王传荣报告过程,结合智能工程技术学院专业提出院师生应该“部分卡脖子技术”作出努力,同时希望学院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响应习书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号召王传荣用一个半小时时间,通过PPT,生动的语言,结合学院实际,为学师生作了一个精彩纷呈的报告会。大对国家十四五时期战略机遇的新特征,规划建设的核心要义、发展目标及二零三五远景目标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深刻的理解,通过学习,也增强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信心和自豪

后蒋道霞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学院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在党总支中心组党支部、各班级组织学习活动,推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讲话精神入脑入心,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将全会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与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学院班子成员要深入一线、加强调研、认真研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不断提升我院办学水平。(图/文: 高胜利 张韵,审核:蒋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