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发布者: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6-29浏览次数:2105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专业代码:460301

2018年学校重点建设专业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始建于1992年,办学历史悠久,办学经验丰富。专业办学近30年来已为社会培养了数千名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人才。

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通过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实现专业教学要求与企业(行业)岗位技能要求对接;推行“双证书”制度,实现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掌握机电一体化技术理论知识和技术技能,熟悉安全标准和规范,面向制造业领域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操作、组装、调试、设计、营销、售后服务等工作的德智体劳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1.专业特色: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条件完备;机械电子融合,知识面宽,实用性强;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就业率100%。可获得数控车工、数控铣工、维修电工、“1+X”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技能等多项技能证书。

2.核心课程:机械制图、电气与PLC控制、数控编程与加工、传感器技术、工业机器人编程及应用、机电设备检测与维护、智能制造产线运维、数控加工实训等。

3.就业岗位:面向南通超达、沙钢集团、富士康科技集团、海尔集团、格力集团、徐工集团等大型国企、外资企业从事机电一体化技术方面的制造、设计、管理等工作,如机械设计员、现场工程师、设备调试员等。

4.取得成绩:近年来专业教师先后荣获江苏省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二等奖、三等奖、团队奖、江苏省第四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第五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国赛一等奖、淮安市第三届大学生科技创业大赛二等奖、淮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等。此外本专业还建成“淮安市机电装备控制系统安装调试技术服务中心”和“淮安市机械产品精密检测技术服务中心”两个市级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为本地区中小型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相关培训。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合作共建“GE智能技术综合实训室”,建成省级实训平台“江苏省现代模具智能制造与虚拟仿真实训平台”。

 5.校园文化生活:素质教育贯穿专业教学全过程。我们始终坚持以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创新素质与能力,优良的科技素质、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娴熟的基本技能,严谨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敬业爱岗的工作态度,较强的心理素质和体能素质,以及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为出发点,注重过程建设,举办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机电一体化技术-2021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