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学院】工程学院“信息技术”教研室网上教学开展顺利

发布者: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1浏览次数:334

 “信息技术教研室”的教师本学期参加网课教学的课程有“计算机应用基础”、“汉字录入”、“办公自动化”、“综合布线”。现就本教研室网课的执行过程展示如下。

一、课前准备

本教研室的老师们在课前做了大量的精心的教学准备。备课、录课、网络教学平台资料准备录课做好大量的上课准备。

上课前设置课题讨论,并得到了同学们广泛积极的参与。


二、网课进行中

1、课程当天,提前半小时启动“签到”功能(考虑学习平台,网络,学生设备等因素),并在QQ群中再次告知学生当天的学习任务和需要完成的作业。

2、每门开课前设置好当节课学生需完成的“本节学习任务”,让学生对网课上要掌握的内容包括要做的作业做到心里有数。


3、直播、录播视频学习结束,使用学习通或QQ开展主题讨论,集中答疑,课程知识点重点概括等活动(根据学生需要及学生设备网络等因素,决定是否直播答疑)课前,教师已经组织了学生对要上课的内容进行预习并讨论。当学生完成课堂内容的学习,一定对所学内容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此时设置课堂主题讨论,可以让学生进一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4、课堂作业布置

  学生完成了课堂教学视频和多媒体课件的学习,要完成一定的作业。在收齐作业后教师会对学生作业进行评阅。

 

三、课后互动

课程结束后,学生有任何疑问,可在QQ学习群内留言,做到有问必答,有疑问及时解决。师生沟通尽力做到畅通无阻。

四、教师和学生上课的过程性照片展示

1、教师


 

2、学生认真上课的样子真可爱。

 

 

后记:

因为新冠状肺炎疫情延误了实体课堂的开展,于是网络教学全面铺开。以往传统教学是面授,这次在线教学有机会彻底深入学习和使用了中国大学MOOC在线学习平台,发现MOOC非常强大,在以后教学中可以充分利用,可以作为实体课堂的好帮手。学生通过看视频和PPT课件,学习了相关知识点后,作业完成情况良好,互动比在课堂上多很多。因为学生认为线上学习可以克服字教室上课的羞涩,更愿意与教师互动。这让教师可以更好的了解大部分同学的学习及思想。而且线上教学,学生可以随时向教师提问,教师即时给学生答疑,提高了师生相得益彰的互动的效果。

在五周教学中通过与学生互动,积极地寻求不同的教学方式,每门课每个班的情况都不一样,征求意见修正教学方式,以更好的适应线上教学。

当然,线上网络教学,在实践性比较的强的课程展示和训练上效果还是比较弱的,实体环境下的实训是实践类课程必不可少的环节,网络教学可作为实体教学的辅助和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