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学院】师不停教,生不停学,师生新学期“云相聚” --工程造价教研室网络教学

发布者: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1浏览次数:391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教育部下发了延期开学的通知,并发出了“停课不停学”的号召。 面对疫情,为保障学生学习,老师线上教学,工程学院工程造价教研室第一时间便有序地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工作。

1.准备充分,开学有序

教师们认真学习省厅指定的四大在线课程学习平台,利用超星、爱课程、职教云、蓝墨云班课,开展线上课程资源建设,构建“线上课堂”,切实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当平台出现不能有效实施的情况,老师们采用腾讯课堂直播、QQ群直播、钉钉直播等网络直播工具+本地PPT等教学资源+(语音讲授)方式实施教学。经过老师和学生的精心的准备,2月17号在线课程全面开课,本教研室开设《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定额与计价》《工程建设监理》《房屋建筑学》《建筑结构》五门专业课程的在线教学,所有工程造价教研室的教师参与线上授课,在线学习的学生人数达到157人。经过师生们的共同努力开始觉得“不靠谱”的网课步入正轨,实现了师生“云端”连线,共同确保防疫、教学两不误。


刘春龙老师课前认真准备     霍啸苏课前认真准备

2. 教学不停、质量不减

积极参与、专注学习线上上课跨越了时空界限,突破了传统课堂的时间地点限制,能够实现课件、录播视频、微课等资源的共享,并且可供学生反复使用查看,作业也可在线辅导。课堂中有师生互动交流,同时也可以通过学生留言、语音等,全面了解学生学习的观点和想法。搭建线上QQ学习交流群,便于及时指导与交流。学生对于新课堂有较大的兴趣,参与热情高。上课时全神贯注,认真聆听,并在学习过程中积极思考,及时提问、讨论,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

3.加强督查,效果显著


查分析、平台监控、报表统计等方式,全面了解教学运行情况。四周的线上教学,学生平均在线到课率超过96%以上,作业完成率达到95%以上。学院领导组织有力、教师准备充分、学生上课积极,教学秩序井然,运行整体正常。

线上教学既是防控疫情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成果应用。互联网时代,信息共享已经成为趋势。工程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行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提高线上教学效果。蒋素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