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学院】抗击疫情 你我同行 ——网络与大数据教研室师生携手停课不停学

发布者: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3浏览次数:493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学校和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网络与大数据教研室按照“教学大纲不变、教学班级不变、教学进度不变、教学要求不变”的总原则,提前谋划,全面动员,保证了含专接本近12门课程教学的正常有序开展。

2月17日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以来,网络与大数据教研室积极行动,大力推动信息技术条件下的教学改革,第一时间调整教学方案,根据课程特点和学习需要选择合适的教学工具,充分利用电脑、手机等设备,依托爱课程、职教云、腾讯课堂、钉钉、超星泛雅平台、校内华为大数据实验平台等多种网络课程服务平台,采用各种授课模式,并有效利用课程微信群、QQ群等为学生推送授课内容和学习资料,利用互联网、即时通讯等线上途径与家长和学生保持密切联系,详细部署了教学管理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疫情期间各班级线上教学工作,以实际行动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真正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目标。

在讲授《Hadoop核心技术》时,蒋道霞老师充分利用校内资源华为大数据平台,结合校外资源职教云平台和钉钉软件为学生进行在线授课,以讲授为主,学生相互讨论为辅,同时结合实验演示,并及时回答学生提出问题,针对学生在线上线下实验中存在的问题,在课上课下耐心指导。笪林梅老师将中国大学MOOC点播和腾讯会议线上直播相结合,讲授《Java程序设计》,给学生提供了及时巩固的机会,督促学生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切实保障线上教学质量。郝晓康老师通过腾讯课堂进行教学,课堂上,他随机抽取学生回答问题,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在线提问的方式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保证了课堂听讲的专注度。韦娟老师在职教云平台讲授的《Web程序设计与应用》深受学生的喜爱,讲解、互动、讨论、答疑和课后作业布置等教学环节全部线上完成。秦媛媛老师根据《网络互联技术》课程特点,尝试使用工单课堂平台,把教学内容划分成若干工单,学生课前领取工单任务预习,教师课上根据工单流程授课,并示范操作。学生课后在线完成工单并提交审核,项目化的教学方式,紧紧抓住学生兴趣点,激发他们持续自主学习。

刘华清老师、笪林梅和李建老师,充分利用腾讯课堂等在线工具承担了19计算机网络本科班的教学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数据库技术》更换了新教材,刘华清老师充分备课,整理知识点,做好PPT,在QQ平台上,依次为同学们详细讲解,并结合真题回答同学们疑问。2月初,李建老师由于疫情在江西老家,为了不耽误同学们的复习备考,他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开展教学工作,他担任《网络安全技术》授课任务,该课程知识点零碎,考核面广泛,对记忆和理解都提出很高要求,李建老师在腾讯课堂上,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反复讲解,及时反馈学生提问,为同学们取得好成绩保驾护航。


网络的这一端,老师们尽情挥洒自己的才华;网络的另一端,学生们全神贯注,及时听课并加以巩固,对于课堂中的重难点进行记录与复习,自主展开其他学习内容。

教研室将以战“疫”时期全面实施的线上教学为契机,积极推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让线上教学、混合式教学成为教学新常态,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图/文 秦媛媛 ,审核 蒋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