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十四届 “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的通知

发布者: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10-08浏览次数:247

各党总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力弘扬廉洁文化,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校园氛围,决定在全校开展第十四届“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活动以“崇廉尚洁、勤俭自律”为主题,在全校师生中大力弘扬崇廉尚洁、勤俭节约良好品行,推进廉政文化与廉洁知识传播,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

二、活动时间

2020年10月8日至11月15日

三、活动内容

(一)“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活动方案及成果评比

活动方案与校园廉洁文化周活动的主题思想相结合,活动开展要贴近教师工作实际与学生的专业特点,可结合党日活动、政治学习、党课团课、日常教育、入学毕业教育、社会实践等,创新形式,着力打造富有特色的校园廉洁文化活动。活动形式不限,方案内容宜详实、切实可行,后期将结合方案、活动材料及开展活动实际成果组织评比。(方案申报表见附件1)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征文活动

1、征文应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题目自拟,内容充实,贴近生活,健康向上,弘扬正能量,富有真情实感,征文内容可以是节约故事、案例评论、经验总结等。

2、征文对象为全校师生,要求为原创作品,严禁抄袭,未在任何媒体发表(含微信公众号等)。

3、体裁不限(除剧本外),文章字数以800到2000字以内为宜。

4、题目字体为方正小标宋2号,正文一级标题为黑体3号、二级标题为楷体3号、正文内容为仿宋3号,默认页边距,行间距为固定值28磅,A4纸双面打印。文章末尾需注明部门、作者和联系电话。文章电子档统一命名为:部门(院)+作者。

(三)观看一部廉政反腐纪录片

    各党总支要组织全体教师观看一部廉政反腐纪录片(如《一抓到底正风纪——秦岭违建整治始末》《鉴史问廉》《国家监察》《永远在路上》等),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观念,提高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管理人员廉洁从业的自觉性(廉政反腐纪录片观看网址详见附件2)。

(四)开设一堂廉政廉洁教育专题党课

各党总支书记面向教职工讲授廉政廉洁专题党课,引导大家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强化制度意识,成为新时代制度执行的支持者、传播者、示范者,有力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各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面向学生党员、积极分子讲授廉洁党课,引导广大学生遵规守纪、廉洁诚信,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四、材料报送

(一)“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活动方案申报表纸质档(盖章)于10月20日前报校纪委办公室(明德楼111西),电子稿发至纪委邮箱jw@jscj.edu.cn,活动图片、新闻、文字等活动过程性及总结材料于11月15日前报纪委办公室。

(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征文活动作品由各党总支对作品进行初评后,统一将纸质稿收齐于11月15日前交至纪委办公室,同时电子稿以压缩包附件形式发至纪委邮箱jw@jscj.edu.cn。邮件名为“XX党总支征文”。各党总支报送作品不超过10篇,其中有学生的党总支报送作品不少于5篇,其他党总支不少于2篇。

(三)参赛者请自留底稿,参赛作品原则上不予退还。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党总支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活动要求,把此次活动作为学校廉洁教育、廉洁文化普及建设的重要内容和环节,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党总支要广泛发动师生积极参与,充分利用部门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载体,推动活动开展,形成声势。

(三)加强监督,确保实效。纪委办公室要加强对活动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学校纪委委员、党总支纪检委员作用,适时走访各单位督促指导活动开展,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六、活动评比

学校将组织专家对活动进行评比,对获奖集体(个人)颁发获奖证书,同时按照“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活动方案及成果排名情况计算得分×80%+主题征文获奖情况计算得分×20%计算出最终总得分(其中未开展观看廉政反腐纪录片扣5分、未开设廉政廉洁教育专题党课扣10分),按前30%得分评出最佳组织奖,同时由获得最佳组织奖的党总支推荐1人作为活动组织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已纳入学校综合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