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学院】利用智慧职教云平台,创疫情之下的优质教学

发布者: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224

经过学校筛选,学院推举赵林林和笪林梅两位2位老师为疫情防控常态下,优质教学的典型,他们充分利用智慧职教云平台教学资源库和教学平台,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一、教学设计

1、围绕教学内容,协调两种方式。线上教学中对教学内容的设计,一方面考虑知识内在逻辑和联系,另一方面考虑线上教学中如何促进学习能力的培养,将实践内容调整至线下部分,将可以在线上开展的理论知识合理调整,确保线上线下教学有序、无缝衔接。

2、加强师生互动,落实三种形式。为加强教学中师生互动,在教学形式的设计上,采用了录播+直播+答疑三种形式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录播教学借助于智慧职教网络在线开放课程教学平台中现有视频、课件、案例、电子教材等资源促进学生自学;直播教学中主要针对教学中的重点、难点进行讲解,同时进行共性问题解决;答疑中针对学生学习中遇到的困惑内容有针对性解答。

3、确保教学效果,紧抓两条主线。针对行业标准、职业能力及职业素质的要求,教学设计中紧紧抓住能力和素质这两条主线,强调在传授课程知识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将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转化为内在品德和素养,将思政内容渗透到知识传授中,注重将学生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国家发展结合起来。

二、教学实施

教学过程按照课前预习-课中精讲-课后巩固三个阶段进行教学设计,完成教学目标。学生通过云课堂智慧职教APP完成课前预习-线下课堂学习、视频学习-云课堂智慧职教平台课后作业、QQ群课后咨询答疑形成学习闭环,对课程章节知识点进行循序渐进的理解和掌握。

三、教学反思

线上教学平台功能强大、网络资源内容、形式丰富多彩,视频学习时间和次数不受限制,在一定程度上调动高职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线上教学平台的数据可以准确的统计出学生的学习轨迹数据,有利于老师精确掌握学生学习动态,调整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提升课程教学效果。(图文:干建松,审核:蒋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