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工程技术学院开展学习周恩来伟大事迹主题讲座

发布者: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10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施行五育并举育人理念,带领学生感悟周恩来总理不惧牺牲的革命精神和为国为民的爱国情怀10月21日下午,智能工程技术学院邀请我校周恩来研究中心主任郁士宽在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开展“周恩来题词‘努力学习,精益求精’背后的团结抗战往事”主题讲座。智能工程技术学院院长刘军,党总支副书记嵇正波,分团委书记陈华利22计算机应用1班、3班、4班及22计算机网络2班的全体同学和班主任参与了本次主题活动讲座由嵇正波主持

首先,郁士宽带领同学们一起诵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的重要讲话节选,共同领悟盛赞周恩来“六个杰出楷模”的崇高品质和精神风范,并以此开启本次讲座的前言部分。

郁士宽从中国共产党六届六中全会、中国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中共中央批准在重庆正式成立南方局等方面,逐步介绍周恩来1939年春浙江之行的历史背景,并从党的领导、革命斗争的卓越智慧等方面,阐述周恩来浙江之行的成行原因。接着,他详细讲解了周恩来云岭行、金华行、 桐庐等三县行、绍兴行、诸暨行等沿途行动,并阐述了周恩来在绍兴期间撰写“埋头苦干,只要抗战胜利,定必苦尽甜来”“勿忘鉴湖女侠之遗风,望为我越东女儿争光”“冲过钱塘江,收复杭嘉湖”“努力学习,精益求精”等题词的深远影响。

最后,郁士宽解读了2014年7月将周恩来题词“努力学习,精益求精”作为财院精神的缘由,旨在激励同学们要像雏鹰练飞般坚毅,像匠人治玉般执着,积极投身实践,追求完美和极致。刘军作总结讲话时指出,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伟人周恩来系列历史故事,不忘伟大而光荣的革命传统,传承老一辈革命家们的崇高品质和精神风范,不怕困难、刻苦努力、提升技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做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郁士宽生动精彩讲解,引导在场师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坚定理想信念,勇毅前行。同学们纷纷表示对伟大周总理1939年春天浙江抗日前哨行的重大意义有了更多的了解,“努力学习,精益求精”的校训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将发扬“努力学习精益求精”的财院精神,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图/陈李 郁士宽 陈华利  审核嵇正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