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在文化自信中探索“五育”融合发展

发布者: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10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到,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系列深刻论述,是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文化自信越来越得到重视,因此,“五育”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从教育的价值而言,德育贯穿于各个部分,智育提供智力支持,体育锻炼身体素质,美育塑造精神涵养,劳育发挥实践效能,五个部分紧密相连,密不可分。因此,在文化自信中的“五育融合”探索,是在把握人的全面发展的复杂性、整体性前提下、立足于我国教育发展特点基础上提出的创新化跨领域跨学科的融合教育范式。

引五育活水 养教育绿洲

教育是国家复兴、民族繁荣的基石。“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把教育放在优先位置。”领导人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系统地回答了“五育”教育要培养什么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如何有效检查和评价等重要问题,阐述了教育“立德树人”的基本功能。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总结出“五育”的整合,是对 “五育并举”政治话语的理论补充。“五育”和教育一体化是结合中国新时代的特点,对社会主义基础教育进行全面改革所面临的关键问题。

也正因此,坚持文化自信,培养“五育人才”——这是新时代教育的基本特征,也是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基本准则。

传优良精神 树崭新面貌

在文化自信中探索“五育并举”,首先要坚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优良文化与教育发展的有机统一。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并非固步自封、照搬之前的思想与文化,而是要把优良的传统与时代的新要求结合起来,创造出一种新的、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教育,使之密而不乱。比如,将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文化信仰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的道德认知;此外,实施体能综合训练策略,加强学生身体素质;此外,培养学生的基本学科技能,推动综合素质评价,实施优质实践课程,将时间需求转化为现实选择等。通过这五门课程,教师和学生将成为自觉的文化创新者和开拓者,不断推动新旧之间的界限,真正促进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

守知行合一 育时代新人

文化自信中的“德、智、体、美、劳”探索,离不开以正确精神为导向,将理论与实际教育教学相结合。

培养文化自信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内部过程,最终形成从价值观到自觉行为的文化氛围,形成良好的社会文化。在理论与实际教育教学相结合的实际过程中,学校克服育人与育分的矛盾,实现德智体美和谐发展;在教育实践中,学校协调各方关系:在教师队伍的组建中,将专业与德育相结合,切实树立高尚的教学价值观,为学生的发展树立榜样;在管理实践中,明确责任与要求;在家校合作模式上,勾勒学校、家庭、社会的同心圆,确定“五育”的发展目标,追求教师、学生、家庭的共同价值。

对于教育工作者而言,要懂方向——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通识教育和因材施教的“五育”要求。明规律——学习和掌握思政教育理论,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切实为国培养可造之才;晓方法——思政教师要懂得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如认识论、实践论、矛盾论、辩证法等,更好地因材施教。

扬自信之帆 凝奋斗之力

在文化自信中探索“五育”融合发展,需要对文化自信有深刻的认识,将其内化为精神动力,外化为生活习惯。

文化自信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在文化自信中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五育”融合发展,在教育实践过程中有着深厚积淀。这表现在规划工作方面,教育工作者将文化自信和“五育”并举的有机结合,保证教育目标的连贯性、具体性、可实现性,确保实施策略合理化、创新化、因材施教化。在落实工作方面,遵循全面落实和示范引领相结合的原则,触类旁通,事事列干,突出重点,聚焦问题,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在文化自信中探索“五育”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在校园生活的各个环节,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应让学生自然浸润于德智体美劳之育,实现全面发展。

行反思之举 辟发展新路

为了落实“五育”的价值,思政课应该在提倡德育、智育的基础上,努力弥补美育和劳动教育的不足。为此,应在公民教育课程中提升上述发展目标,形成发展的合力,并深化影响。比如——劳动教育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为此,思政课围绕大局、变化、布局、格局等做好研判,科学决策。

第一,从课堂教学入手,挖掘劳动教育的学科教学功能,加强学科教学的实践应用环节,特别是课程中技术和综合课程的实践活动,将其作为劳动教育的重要途径。第二,为加强学校劳动团体的建设,注意落实工作任务的分配和监督、考核、反馈和表彰。第三,拓展校外实践工作平台,充分利用实习实训基地、研学旅行营等平台,组织学生开展志愿服务,学工学农学商实践。第四,鼓励学生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引导家长转变子女参加工作的观念,教会学生自己动手,适量安排与工作有关的作业,提高学生的劳动素养。

赋时代动力 造栋梁之才

在这个教育发展的新时代,教育工作者正走在一条共同的道路上,教育这个时代的新人类,他们将以全面和个性化的方式发展道德、智力、体育、社会和美学素质。五育的有机统一的概念和思维方式不仅提高了每种教育的相互联系和协同程度,而且彻底改变了每种教育的推广、管理和发展方式。随着时代不断发展,社会主义建设的迫切需要,每种教育都在五大教育的背景下被重新构建。未来,每一种教育都将在一体化的背景下重构其发展道路和机制。因此,教育工作者必须在“五育”和新的基本技能融合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新的融合时代,并学会通过辩证法解决众多教育价值之间的冲突和矛盾。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要学会辩证地处理 “五育”之间的关系,促进“五育”与文化自信的融合发展,最终实现“五育”的整体教育功能,从而推动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发展。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引导教育工作者同学生一道,做社会主义基本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宣传者和模范践行者。”坚持在文化自信中探索“五育”融合发展,不仅是对思想政治教育重要性的重申,更是对当今高职教育办学方向与精神价值的肯定。教育工作者应满怀信心,把握发展潮流,乘势而进。为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新的成绩,让文化自信与全面发展成为学生发展发展动力和精神追求。(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张龙)

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704467408806665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