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智能工程技术学院党总支中心组学习计划

发布者: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21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和理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理论素养、科学决策水平和创新能力,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学院事业取得新成绩,按照学校党委有关部署,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智能工程技术学院党总支中心组2022年学习计划如下:

一、学习要求

1.集中研讨专题学。集中学习全年不少于 12 次,其中集中研讨交流不少于 6 次,中心组成员每人每年重点发言至少1次。中心组成员要认真完成中心组规定的学习任务,结合自身的情况和所履行的职责,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认真自学。

2.联系实际深入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学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学校实际工作的实际成效。中心组成员每人每年确定1-2个重点调研课题,每人形成1篇以上调研报告、理论文章或学习体会等。

3.强化学习规范化。年度学习计划和每次的学习方案、集中记录、重点发言稿、学习图片或视频等学习材料,及时整理归档,通过智慧党建云平台及时报送。

4.提升学习实效。要深刻把握中心组学习的政治性思想性要求,围绕年度学习计划,开展聚集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带头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校特色资源等,深入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拓展学习形式,提高学习质量,增强学习效果。坚持学思用贯通,深入调查研究,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着力在深化和转化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和行动自觉和前进动力。

二、学习重点

本年度主要围绕以下12个专题进行学习。

1.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深刻领会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深刻领悟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党在重大时刻凝聚共识、果断抉择的关键,是党团结统一、胜利前进的重要保证,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领会十个明确的深刻内涵及其内在联系,深入理解十三个方面重大成就蕴含的重大思想观点。坚持把学习贯彻不断向各领域各方面拓展深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法治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强军思想、外交思想,认真学习领会其在各领域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更加自觉用以指导解决学校实际问题,不断提高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导学校发展的生动实践。

3.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刻理解把握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五个重大问题,不断深化对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的认识,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深刻理解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深刻领会党的宣传史上的重要思想、重要方针、重要事件、重要活动以及宣传工作的优良传统、宝贵经验等,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工作全面领导的实际举措,转化为履行新时代宣传工作使命任务的能力和水平。在全校师生中广泛开展周恩来崇高精神品质学习弘扬践行活动,大力倡导周总理共产党人伟大楷模的精神品质,坚持用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风范激励全校党员干部,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4.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实现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符合世界大势,体现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丰富了人类文明的内涵。要更好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5.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要坚持系统观念,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的内涵和外延,充分关注以新发展理念为依托的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进一步研究创新理念、共享理念及绿色理念等在高等职业教育领域所发挥的作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持。

6.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重要意义和显著优势,充分了解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深入学习学校《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原则意见》等制度文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决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健全学校党政班子协调运转工作机制,畅通经常性沟通交流渠道。持续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深入开展校院二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深化服务主导型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持续推进管理创新服务创优向基层一线延伸。

7.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加强统一战线工作、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风险挑战越是严峻复杂,越要保持清醒头脑、高度警惕,做好应对处置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前瞻性和主动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深入落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坚决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发挥统一战线政治引领的独特优势,做好争取人心、凝聚人心、稳固人心的工作,不断增进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彻落实学校《网络舆情管理暂行办法》,推进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扎实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安全环境。

8.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提高广大干部依法治校的能力水平,提升师生遵纪守法的意识和法律修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重要法规,深刻认识党内法规制度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的深刻把握,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优良品格,既是管党治党的重要依据,也是全体党员必须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和行动准则。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全力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9.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必将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要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和大会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重大部署上来,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10.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刻理解和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意义,深入贯彻落实务必整出成效两个不放松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坚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遵循积极预防、科学管理、全员参与、各负其责的方针,突出薄弱环节,盯紧风险隐患,持续加力、深度发力,更加注重思想引领,更加注重标本兼治,更加注重大小齐抓,更加注重上下联动,更加注重远近结合,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为载体,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确保校园平安。

11.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和学校关于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学校《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方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优化评价激励,强化实施保障,深入开展“三全育人”工作建设,大力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中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2.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学校“两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理解和全面把握中央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重大制度设计,正确认识新时代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学校“两会”精神,准确把握会议明确的重点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会议提出的工作举措和相关要求。认真学习《关于加快推进学校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刻领会2022年学校工作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利用新知识新观念全面推进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创新,聚焦“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两大要求,落实好“一个加强、四个打造、五个提升”十大工程,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

三、学习安排

    学习专题内容和时间安排详见下表。

序号

主题

时间

领学人

发言人

1

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4

蒋道霞

刘军

2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

4

刘军

符学龙

3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

5月

符学龙

嵇正波

4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论述。

5

嵇正波

古翀

 

5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

6月

古翀

高胜利

6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

6

高胜利

赫英歧

7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加强统一战线工作、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

7月

赫英歧

陈宁宁

 

8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9月

陈宁宁

傅伟

 

9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

9月

傅伟

蒋道霞

 

10

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和学校关于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

10

蒋道霞

刘军

11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学校“两会”精神

10

刘军

符学龙

12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1

符学龙

嵇正波

 

智能工程技术学院党总支

2022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