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头条】学习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践初心

发布者: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10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2022年10月16日,我们迎来了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二十大报告在回顾中国过去所取得的成就的同时,也规划了祖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报告中关于教育的论述,掷地有声,为教育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奋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从风雨飘摇的觉醒年代,到如今奋进的新征程,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不怕牺牲才换来今日之盛世。在今天,仍然会有无数无私奉献、爱生如子的教育工作者,接续奋斗来筑起教育大业的脊梁。

聚焦过去十年,感悟非凡成就

       二十大报告首先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取得的伟大变革,十年来,国家经济腾飞,社会长期稳定,人民生活幸福。十年来,中国发生了很多引人注目的大事件: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等等。党和国家历史性成就的取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共同结果。这十年见证了祖国的蓬勃发展和人民的辛勤付出,这是不平凡的十年,在中国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十年来,国家正逐渐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发生转变,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伟大成就。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发展新阶段,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全面升级,人才培养体系全面创新,同时,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对大学生的成长和就业愈加关注,并且通过各种资助政策帮助大学生成人成才,大学生的教育获得感不断增强。 

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特别强调了文化的重要性。文化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一个国家连自己的文化都守不住,那么就离分裂就不远了。我们教育工作者作为文化知识的传播者,应该肩负起推进文化自信的重任。首先我们自身要坚决维护本国文化和本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自觉,让学生感受到我们对于本国文化的强大自信。我们自身要深入学习党史,继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同时,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们要让广大学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向学生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华文化知识,引导学生通过广泛阅读文化文本来增强学生的文化修养,鼓励学生亲身参与到文化实践活动中。让广大青年学子继承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共同铸就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坚守教育情怀,潜心立德树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重视培养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潜心立德树人。

更要在教育工作切实中落实以生为本。在开展教育工作时,要以学生为重,重视学生工作的开展,关注学生的需求,将教育管理与服务有机结合起来。高校内部管理制度的制定要倾听学生的想法,而不是一味采取强硬措施来限制学生,要对学生充满人文关怀。同时教师在课堂上也应该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注重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而不是老师一味讲解,学生只能被动接受。我们应该努力提升自己为学生服务的精神意识,时时刻刻想着学生,始终坚守初心为学生,担当好为学生服务的重任。

践行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二十大报告中特别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广大教育工作者在教育事业发展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我们应该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守住育人的教育初心。

       教育工作者不仅仅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还要做到传道授业解惑。一为传道,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做到全方位育人。我们自身要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与职业素养,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二为授业即教育教学,即边教边学,教学相长。我们要具备扎实的学识,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善于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三为解惑,我们能够就学生的成长学习及工作生活中产生的一些问题进行答疑,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在学生的成长道路中发挥出自身独特的作用。

       如今,国家发展日新月异,祖国建设再创辉煌,二十大的召开让我们看到了过去十年来中国各领域改革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二十大精神也为我们奋进伟大新征程提供了巨大精神动力。十年间,中国人民书写下极不平凡的时代篇章。生逢盛世定当不负盛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之上,作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将继续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勇于担当时代重任,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就,用自身的奋斗拼搏铸就教育事业新的辉煌!(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张龙)

链接地址:

【党报头条】https://zgbyup.dangbaotoutiao.com/detail/118554?preview=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