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学院】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探究——赴德研修团研修成果分享沙龙

发布者: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128

59日下午,由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工程学院秦媛媛老师承办的“赴德国研修团研修成果分享沙龙”在智慧商科智慧教室举行。研修团团长梁枫副校长,研修团成员代表粮食工程学院周玉东书记、现教中心徐建军主任、巡察办任李主任、图书馆曾增宇副馆长、智慧商科曾磊副主任、工程学院嵇正波博士,以及来自全校各学院的30多位教师代表参加了沙龙活动。

本次活动由秦媛媛老师主持,活动开始,来自工程学院的嵇正波博士代表全团作研修总汇报,他围绕赴德三所高校的学习内容、三家企业的交流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然后将他对“双元制”高等职业教育模式的优势,如何增进校企深度融合,加大产学研协同创新进行了分享汇报。

  

随后,副校长梁枫作为本次研修团团长,将个人在柏林的研修心得进行了总结,并作了《从解释到改变》的学习随笔介绍。

  

紧接着,研修班成员代表从自己的专业视角跟大家分享了学习成果和感受。曾征宇介绍了德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如果具体开展“双元制”教育的;周玉东从“他好”、“我好”、“会更好”三个方面谈了对学生校内、校外实习的思考;徐建军立足现代教育信息化,谈了“双元制”理念助推我校信息化建设;曾磊从金融专业角度谈了德国高校教授对银行业、金融业的深入了解和细致分析;任李从中国与德国开展职教合作的必然性,谈到我校开启对德合作的可行性和师生赴德学习的必要性。

  交流会上,教师代表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研修团成员进行了短暂的交流互动。

 最后,研修班学习委员嵇正波博士代表研修班,向在本次沙龙活动中第一个参与互动的董菁老师赠书,将活动推向了高潮。《掠过柏林那片彩云》一书是由合作交流处牵头,将全团研修成果形成文字,从“总结报告”、“独特视角”、“学习随笔”、“资料汇编”四个方面进行了分类统稿,编印成册。同时,研修团在学习通上开设了赴德研修成果课程,上传了研修班学习资料和成员学习成果资料,方便教师细致深入学习。

德国职业教育的成功是在特定时代背景、文化背景下多方面综合形成的,沙龙活动旨在分享成员代表在德国的所见所闻、以及结合自己的专业陈述研修班学习的深入思考。本次沙龙活动,有益于研修班的学习成果更广泛、深入地推广。(文/工程学院:秦媛媛,图/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