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智能工程技术学院(2022)

 

一、学院概况

智能工程技术学院学院是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成立最早、办学实力强、专业建设特色显著的学院之一。学院现有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物联网、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7个专业,现有在校生1800余人。招生方式有全国统招、全省统招、提前单招、对口中职招生等多种形式。

序号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修业年限

起始年份

对接本科及专业

1

560301

机电一体化技术

3

2004

南京工程学院

工业机器人专业

2

560302

电气自动化技术

3

2004

3

610119

物联网

3

2020

4

610201

计算机应用技术

3

2004

南京工程学院

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

5

610202

计算机网络技术

3

2004

6

610205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3

2019

7

560702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3

2016

南京林业大学

交通运输专业(汽车方向)

三、基础能力

学院办学条件优越,现有专业图书25万余册;建有省级产教融合项目—现代模具智能制造与虚拟仿真实训平台、江苏省软件和服务外包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等重点项目,拥有工程技术训练中心、汽车实训基地、数控加工、高级维修电工、GE智能技术、计算机组装与维护、网络工程、华为大数据与物联网、软件技术等实验实训室50多个,8个生产型实习实训基地,教学设备总值近5000万元。机械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设有国家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部指定的数控车工、数控铣工、电切削工、加工中心、电子装接工、维修电工、计算机硬件技术和维护工程师等工种的培训考核点,全国CAD培训、数控工艺员培训点。具有行业企业认证培训资格,如微软软件工程师、思科网络工程师、H3C网络工程师、锐捷认证网络工程师、Adobe平面设计师、3D可视化设计师、网页设计师及Adobe中国认证数码视频设计师等,是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二、三级考点。

四、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雄厚,现有专兼职教师8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5人、高级实验师2人,博士4人、、硕士学位73人,“双师型”教师达87%。有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江苏省“青蓝工程”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淮安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淮安市十百千培养人才、淮安市533学术技术拔尖人才、淮安“533英才工程”学术技术骨干人才12人、淮安市“五一”劳动奖章、淮安市 “技术能手”、淮安市“教学能手”、淮安市青年岗位能手、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等多种高层次人才。己形成专业建设水平高、服务社会能力强、享有较高社会声誉的教学集体。

五、科研成果

教师共承担了市厅级及以上科研项目70余项,省市级科技服务平台8项。在材料、新能源电池、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软件等专业技术领域开展深入研究,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等。获得省市级科技进步奖十多项,主编包含教育部规划教材、省级精品教材和一般教材等几十本。

六、办学特色

学院根据职业教育的特点,积极探索与总结,形成了“订单引领、项目驱动、工学交替、强化实践”的工程类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开展校内、校外工学结合,长、短订单结合,与上海通用电气、上海振华重工集团、上海大众汽车、徐工集团、沙钢集团、淮安卷烟厂、江苏金象减速机、富士康科技集团、苏州天准、苏州瀚川智能、苏州三星、星网锐捷网络、华为、华三通信等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学院在各专业广泛开展项目化教学,教、学、做一体,强化学生技术技能培养,实施双证书(毕业证+职业资格证)教育。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广泛开展各种社团活动和科技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

七、升本机会

所有学生都可以参加“专转本”考试,通过专转本考试的学生可转入本科院校学习,也可以在校内通过“专接本”方式完成本科课程学习,获得本科学历学位。学院已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苏州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工程学院等联合办学,开办的“专接本”专业有:网络工程、机械电子、交通运输(汽车方向)、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等本科段专业,学生考试通过率高,教学成绩优异,主考学校多次授予学院教学管理奖。

八、学生就业

与上海通用电气、上海振华重工集团、上海大众汽车、徐工集团、沙钢集团、淮安卷烟厂、江苏清拖、江苏金象减速机、富士康科技集团、苏州三星、苏州天准科技、苏州瀚川智能星网锐捷网络、华为、华三通信(H3C)、中软国际、南京学码思等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保障,毕业生的对口就业率稳定在98%

九、继续教育及公共服务

学院为社会提供成人继续教育服务,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提供学历教育机会。机电一体化、电气自动化两专业为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专科文凭函授教育服务;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为中等职业学校提供“3+3”培养机制,即3年中职+3年高职学制,学生毕业后可获得大专文凭;多个专业可为中职学生提供对口单招和注册对口单招入学机会。

学院为社会提供广泛的专业技术服务,全院现有江苏省产教融合项目现代模具智能制造与虚拟仿真实训平台、江苏省软件与服务外包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淮安软件和服务外包公共服务平台、淮安市信息传输技术公共服务中心、淮安市机电产品智能技术服务中心、淮安市机电装备控制系统安装调试技术服务中心、淮安市机械产品精密测量技术服务中心等重点项目,为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机械电子和计算机软、硬件技术服务。

十、三大平台练成才

一是以三委会为平台,锻炼学生组织协调能力。学院鼓励学生加入团委会、学生会与自管会,团结和引导广大同学刻苦学习专业知识,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鼓励学生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疏通学生与学院之间的渠道,倾听和反映学生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参与涉及学生、学院事务的民主管理,维护同学们的正当利益,让大学生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过程中,全面锻炼学生的组织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执行能力,努力打造人人出彩的素质育人平台。

二是以技能竞赛为平台,提高学生职业素养与创新能力。学院着力构建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体系,努力为广大学生搭建科技竞赛活动平台,提升学生技能活动的质量和层次,积极培养青年大学生的创造、创新和创业精神,为学生成功、成才插上腾飞翅膀。通过开展各类专业兴趣小组活动,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在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累累硕果。

三是以志愿服务为平台,强化学生社会服务能力。学院引导学生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利用课余时间走向街头、走进社区、走进企业,结合工科专业特点和学生成才需要,组织学生开展以科技推广、企业帮扶、文化宣传、支教扫盲、社区援助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积极运用自己所学知识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在社会实践中发现新知、运用真知,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升能力,真正做到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成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