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发布者: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7-20浏览次数:7050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专业代码: 610201

2018年学校重点建设专业)

 

本专业面向IT行业,培养学生从事计算机系统维护、网络建设管理与维护、网页制作与网站发布、程序设计、数据库系统开发与管理、动画及视频制作与后期编辑、多媒体应用与设计、会计等工作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1.培养目标: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地方经济建设与IT技术行业发展需要,具有有效沟通协作、独立思考和创业意识的终身学习者;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掌握Web开发的需求调研、编码、测试、维护、营销售服务及软件生产管理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Web前端应用开发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专业特色:办学历史长,校企合作、订单培养、企业师傅指导,教育职业零距离对接,就业率高。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推行“以赛促教、赛教结合”,通过“传帮带”学徒制的形式,加强就业和创业能力培养。可获得企业平面设计师、动画设计师、网页设计师、网络工程师等认证。连续多年在江苏省技能大赛中获奖。具有专转本、专接本、专升本以及赴台湾留学等多种提升学历的途径。

3.核心课程:将典型工作任务的职业能力结合岗位所对应的职业资格的要求,归纳出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学生就业主要面向计算机软件的使用与维护、网页制作、网站管理维护、程序设计、后台服务器端设计、服务器搭建与维护、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等8个典型工作任务,转换成6门对应的专业核心课程。

4.就业方向:从事网页设计与网站维护、多媒体软件开发应用、动画视频制作与后期编辑、数据库管理与维护、计算机系统的安装、配置、管理、维护维修等职业岗位。也可完成十方通信订单班课程学习,在移动、联通、电信运营岗位上从事网络安装、调试与维护工作。

  

5.发展历程: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如建于1990年,办学二十余年来,先后开设了应用技术、多媒体技术、软件技术等多个方向,向社会输送了4000余名合格专业人才。

 

  

6.学历提升:与南京航工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大学建立专升本渠道,学生可在校内完成相关学业,毕业获得以上大学的相关专业毕业证书。另外,学生可以参加江苏省统一专转本考试,学生毕业后到相关大学继续学习深造。

 

  

 

7.实训基地:本专业与社会紧密合作,紧跟社会发展要求,与省内众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习实训场所:江苏十方通信有限公司、淮安智源高科技有限公司、淮安远景德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淮安联创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中控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南京德博科技有限公司、淮安市电子市场朝阳经营部、淮安市蓝星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等。

 

 

  

 8.技能竞赛:本专业树立了“以赛促教、赛教结合”的指导思路。本专业教研室立足本专业多媒体设计与开发的强项,积极鼓励老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和竞赛活动,并多次获奖。先后获得学院举办的教学竞赛、课件制作大赛、微课设计大赛、教学信息化设计大赛奖。参加省教育厅主办的高职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云计算技术赛项、大数据应用技术赛项,获得优异成绩,在“领航杯”、“天空教室杯”、优秀毕业设计中也多次获奖。


 

 






近3年学生获奖部分荣誉列表: